智“荟”黑土地 逐梦向未来——长春国家农高区全力打造人才高地综述-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6 08:35:23
来源:吉林日报

智“荟”黑土地 逐梦向未来——长春国家农高区全力打造人才高地综述

字体:

开展服务升级行动,图为公主岭市人才公寓效果图。

位于长春国家农高区的吉林省农科院里,工作人员在进行科研试验。

开展就业助力行动,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月线上招聘会,直播送岗。

李玉、赵春江、荣廷昭、王秋举、李穆、李淑芳、陈国双……这些听起来陌生且普通的名字,在长春国家农高区却个个是宝。他们之中有院士、有学者、有工程师,都是一顶一的学术泰斗、技术“大拿”。

这些人来自中科院、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与产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在科研岗位上,他们是攻坚克难的技术派;大学课堂上,他们是传道解惑的教师;在工作上,他们又身先士卒的业务带头人。

如今,这些平时难遇的高端技术人才,集聚在长春国家农高区,智“荟”于黑土地的田间地头,以科技带动农业发展,以技术引领增产增收,让长春国家农高区打造人才高地的目标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提高站位,突出人才支撑作用

发展的关键在人才。

近日,记者走进公主岭市南崴子村蓝谷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远远望去,一株株翠绿的水稻幼苗正在温暖的育苗大棚里茁壮成长,静静等待着插秧时刻的到来。

“传统种植方式产出的大米,市场价每斤2.6元左右。”合作社理事长赵春雨介绍说:“自打和吉林农业大学教师王秋举在这片试验田里研究‘稻渔种养结合技术’,并成立稻渔科技小院后,田里产的蟹田米因少用农药、少施肥,品质得到大大提高,市场价每斤能卖到5元。同时,每亩地还能产出30斤左右稻田蟹,大大增加收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王秋举的技术推广,农民们知道了如何在稻田里养殖螃蟹,每公顷能增收1300元左右,真正见识到了“一地两用、一水双收”的科技种田威力。

“希望可以在两到三年内,将这项技术转化成实际的生产力。”王秋举充满憧憬地说。

吸引人才,吸引高端人才,尤其是现代农业人才,这是公主岭市在谋划长春国家农高区发展之初就定下的原则。

为打造人才高地,公主岭市相关部门出台《加快吉林长春国家农高区人才集聚若干政策》,打造“1+3”人才政策体系。他们围绕扶持创新创业、提高待遇保障、发挥市场作用、优化服务环境四个方面,谋划制定了10条政策,进一步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大大凸显了对人才支撑作用重要性的认知。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引进院士4名,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7人,面向社会招录10人、机关内遴选4人……长春国家农区全力以赴引进院士、世界级水平科学家等7类高层次人才,力争3年引进1000名高层次人才。

如今,在公主岭市的不懈努力下,长春国家农高区的人才引进工作成绩斐然,为农高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搭建平台,助力人才就业创业

人才的发展在平台。

在吉林省农科院有一个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近日,在负责人李淑芳的带领下,记者来这里开了眼界。

“这里有的‘老种子'达几百年历史了,全是我们入农户家收来的,我们启动了保护种子的行动。”一打开低温种子库的大门,一股冷空气让记者有点猝不及防,不禁打了个寒战。“屋内常年零下4度,我们都习惯了,还有超低温库,零下十几度。”李淑芳说:“夏季的时候,要随时换工作服进入,忙起来的时候啥都顾不上,就想把种子研究透。”

目前,为满足发展需要,吉林省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心新址的基建项目已完成,新库正在调试运行。建成后,可利用机器人达到自动存取种质资源,新库存储种质资源数量可达到20万份。

独特的资源和地理优势,使吉林省农科院这个省级科研单位一直扎根公主岭。“这里有我想要的平台,这里有我施展抱负的机会!” 吉林省农科院已经成为农业高端人才的汇聚地,为长春农高区农业的发展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这仅是一个缩影。长春国家农高区高度重视人才创业平台的搭建,吸引人才集聚,积蓄更强发展动能。

为实现人才双向交融的效果,长春国家农高区大力实施“农高人才战略引进工程”。

“我们推出了人才集聚政策、乡村振兴人才政策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政策3个人才政策,分量实足,诚意满满。”公主岭市科技局负责人表示,长春国家农高区有科技人才大展才华的广阔平台。通过招商引资、科研合作、柔性引进等多种方式,围绕扶持创新创业、提高待遇保障、发挥市场作用、优化服务环境等四个方面,制定了“黄金十条”,在落实省和长春市政策待遇基础上,进一步给予配套优惠,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和“倍增效应”。

长春国家农高区对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也直接影响到了企业自身。

“我们很舍得投入科研经费,每年都会拿出30%的费用去搞科研,希望通过科研人才的力量,将种业发展得更好。”当下,吉林省鸿翔农业集团正在全力推进鸿翔种业高新技术园一期项目建设,项目负责人程永奇表示:“先进的生产线建设完毕,需要优秀的人才去操控,我们愿意招聘更多的人才。”他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吸引科技人才就业创业的优秀平台,让其服务公主岭、服务长春、服务吉林。

优化政策,推动人才引育留用

好的政策,加上全方位、专业化的服务是人才“引、育、留、用”的关键。

在增强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上,公主岭市在长春国家农高区的发展谋划上也是竭力彰显求贤若渴、招贤纳士的诚恳姿态,用真金白银揽凤入巢。据介绍,来这里的人才,符合条件的博士后、博士、硕士最高可享受50万元、40万元、25万元补贴。同时,为调动企业和中介组织引才积极性,对引才工作贡献突出的企业和中介组织,给予5万元至10万元奖励;对引进世界级水平科学家的企业和中介组织,每引进1人,给予50万元奖励。

为建设一流人才集聚地,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上,公主岭市十分关注人才的“家乡情结”,注重以情引才、感情留人,让人才暖心、安心、舒心,并开展了服务人才“四项行动”。

——政策上门行动。常态化开展人才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中介、进高校”,让人才政策及时送达到各类人才手中。

——服务升级行动。成立产业人才服务专班和科技成果转化跟踪服务专班,密切与科研人才及团队的沟通联系,力争科技转化成果在农高区实现落地、推广和产业化。

——人才走访行动。成立人才走访专班,编制域内外专家人才目录200人,通过招商引资、领导干部对接包保等方式实地拜访、网络沟通,真心实意为人才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就业助力行动。加大优质岗位开发力度,吸引高校毕业生前来创业就业。探索“事业编制企业用”,满足企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需求。

暖心的服务,让人才有了用武之地的同时,还深受感动。

“我切实扎根到了田间地头,一年的时间要在‘智慧农场’工作200多天。”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国双对记者说:“农高区为我们提供的住宿条件非常好,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就是专心搞科研。”

都说人往高处走,要将“高人”引入发展中的长春国家农高区,需要的是非同一般的魄力和决心。

“在企业打拼靠的是实力,可是发展中的企业如何有份就业保障?这让人才有点望而却步。”面对引才遇到的实际问题,长春农高区也是毫不避讳,抓住问题深度分析,推出就业助力行动,加大优质岗位开发力度,吸引高校毕业生来长春农高区创业就业。探索“事业编制企业用”,满足企业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专业人才需求。

“聚农高,德行天下;纳人才,九凤来仪”。长春国家农高区需要人才、渴望人才、有条件成就人才,正用实际行动,努力与人才进行着双向奔赴。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