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教育厅与新华社吉林分社签约共建“大思政课” 《参考消息》同步走进全省高校-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7 17:18:36
来源:新华社

吉林省教育厅与新华社吉林分社签约共建“大思政课” 《参考消息》同步走进全省高校

字体:

5月27日上午,吉林省教育厅与新华社吉林分社共建“大思政课”协议签约暨“《参考消息》进吉林高校”启动仪式,在吉林农业大学举行。双方将全面提升“新声无限——2023年新华社进校园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并通过长期务实合作建强吉林高校思政大队伍,探索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新渠道,赋能大学生思想文化工作建设。

吉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宝宗,吉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吉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张洪彬,参考消息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周效政,新华社吉林分社分党组书记、社长翟伟,吉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张殿锋,吉林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陈希哲,新华社吉林分社分党组成员徐家军,及来自各高校相关人员出席仪式。

张宝宗在致辞中表示,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是我国最权威、最重要的媒体之一。此次新华社吉林分社与教育厅开展合作,是进一步壮大主流舆论阵地、铸魂育人的新举措,也是进一步整合宣传资源力量、明智增信的新方式,更开辟了建强思政大队伍、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新渠道,必将充分激发以数字化赋能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实效性,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鲜活”、手段更“灵活”,推动吉林高校思政教育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取得新成效。

翟伟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新华社进校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吉林分社将配合吉林省教育厅,通过与省内高校共同打造优质思政教育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进校园活动,扩展“大思政课”内容,为高校提供全媒体传播服务等形式,全力提升吉林高校“大思政课”活动品质,优化内容资源,创新传播形态,联通青年心灵,助力高校全面夯实筑强校园意识形态阵地。

吉林省教育厅和新华社吉林分社双方代表签署共建“大思政课”合作协议,将全面推进吉林省高校“大思政课”建设,以信息共享、资源共用、活动共联、平台共建为基础,共同建设思政“大课堂”“大平台”“大师资”,不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针对性、实效性。

在随后举行的“《参考消息》进吉林高校”启动仪式上,周效政表示,《参考消息》今年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推出了《参考消息》数字报进校园大型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参考消息》已经向全国近30个省区市的近300所高校赠送了《参考消息》数字报。其中,向吉林省高校赠阅的《参考消息》数字报的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对吉林高校实现了全覆盖。

周效政与张洪彬共同按下启动键,并进行了《参考消息》数字报赠阅交接仪式。张洪彬说,今天的签约和启动仪式是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中央新闻媒体助力高校思政课建设的有力探索。各高校要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权威媒体的育人优势,用好用活新华社的宝贵资源,全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

张洪彬表示,一要善用社会资源,建好“大课堂”。以与新华社共建“大思政课”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多元教育主体和教育资源;二要善用数字资源,搭建“大平台”。深入开展《参考消息》数字报进吉林高校活动,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思政课教学资源平台;三要善用人才资源,丰富“大师资”。通过建立健全思政课特聘教授制度,以及充分依托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平台,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定期走进学校开展深入交流,让有大学问、大情怀、大格局、大境界的“大先生”成为“大思政课”师资队伍的生力军。

随后,新华社资深编辑、参考消息报社社文军体编辑室主任徐群为与会的吉林省内各高校分管思想政治工作党委副书记,各高校党委宣传部长、团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及学生代表作“从《参考消息》读懂中国自信之源”专题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文字:高楠、李双溪

图片:许畅

视频:姜明明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