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新观察丨这家东北动画企业何以打造“爆款”IP?-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8 16:50:38
来源:新华社

吉林新观察丨这家东北动画企业何以打造“爆款”IP?

字体:

  ◆凭借持续出圈的动画IP,凝羽动画先后获得多家机构近4000万元的投资,向大银幕挺进

  ◆吉林省工信厅和长春新区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为企业解燃眉之急,让他们能心无旁骛做内容

  ◆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即申即享”,企业所在产业园区还以置换投资等方式减免租金

  新华社记者司晓帅

  暑假临近,吉林省凝羽动画有限公司负责人邢原源正忙着为新制作的动画电影做最后的准备。从连续四季网剧获豆瓣高评分,到今年各平台总播放量突破78亿次,再到如今即将搬上大银幕,这家东北动画企业打造的原创国产动画IP《茶啊二中》热度不减,得到众多观众喜爱。

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市越达科技产业园。

  凝羽动画位于长春市越达科技产业园,现有91人负责创意设计、动画制作和产品开发、授权等工作。可在11年前企业刚成立时,团队只有邢原源和他的两位同学。“企业在东北成长壮大,我们把对家乡的感情融入创作,政府部门的扶持和帮助,让我们的‘追梦’信念更坚定。”邢原源说。

《茶啊二中》取材于东北师大附中。(动画设计图)

  “我们是内容创意公司。” 合伙人之一高禹恒说,最难忘的就是在长春读书的时光,大家一拍即合确定了校园生活题材,“茶啊冲”是长春的古地名,将“冲”字拆开,就是“二中”,动画名字由此而来。2014年,《茶啊二中》动画网剧第一季上线,诙谐幽默的剧情受到观众喜欢。团队乘势而上,随后五年间,后三季网剧接连推出,网络评分都很高。

动画网剧网络评分截图。

  眼看好评如潮,企业却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这四季动画网剧均在视频平台免费播放,在高昂的制作成本下,公司有些入不敷出。” 邢原源坦言,企业营收主要靠自媒体账号的广告植入,但在动画行业,这些收入往往难以覆盖前期的巨大投入。

动画创作团队进行讨论。

  一方面是备受好评的剧集,一方面是捉襟见肘的资金,为帮企业渡过难关,吉林省工信厅和长春新区及时与企业对接。在一系列针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政策下,只要符合申报标准,相关部门就马上为其申请办理,凝羽动画所在的越达科技产业园还以置换投资等方式为企业免去房屋租金。

凝羽动画员工在进行动画形象创作。新华社记者司晓帅摄

  “政府及产业园区的支持,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做内容。” 邢原源说。“我们一直坚信,要用优质原创产品赢得市场青睐。”

  坚持终于换来回报。凭借持续出圈的动画IP,凝羽动画先后获得多家机构近4000万元的投资。有了充裕资金,企业在原有团队学习深造的基础上,招募了更多人才,向大银幕挺进。

凝羽动画员工进行动画形象创作。新华社记者司晓帅摄

  然而,原本计划在2021年推出的动画电影连续两年搁置。正值大家忧心忡忡之际,吉林省密集出台《稳定全省经济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助企举措,推进组合式减税降费为企业纾困。“给力支持下,我们缓过来了。”邢原源说。

动画电影《茶啊二中》剧照。

  盼了三年的院线上映即将照进现实,900平方米的开放式办公间内,邢原源和他的团队正为首映前的路演做准备。从打造动画IP,到打磨动画电影,再到努力走向全国,这家东北民营动画企业一路迎接挑战,也让更多来自各大高校的动画人才看到东北和吉林的发展前景。

凝羽动画员工在越达科技产业园办公间工作。新华社记者司晓帅摄

  不久前,吉林省公布了2023年政府为企业办实事清单,从财税金融支持、加强服务保障、支持开拓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四个方面出台60项举措,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扎根东北创业十多年,企业发展底气越来越足。未来我们计划投资布局潮玩和游戏产业,即便前路艰险,也无所畏惧。” 邢原源说。

【纠错】 【责任编辑:邵守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