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全力建设“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3 05/29 09:00:24
来源:吉林日报

白山市全力建设“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

字体:

  以“中国最高级别人参源地、长白山下雪国风光国际文旅度假胜地、全域5A创新示范区”为目标,以人参文化、森林矿泉和冰雪经济为发展主线,统筹人参种植、加工与销售,白山市全力推动“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建设。

  被誉为“百草之王”的人参,自古以来,作为名贵中药材和滋补佳品,在“药”“食”等方面的价值备受世人称道。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时一些出现血氧饱和度低、气喘、憋闷的重症患者,服用“独参汤”几天后血氧饱和度就稳定了,继续服用几天保持稳定后就可以摘掉呼吸机,人参的补气功效起到了救命的作用。2020年2月,工信部将人参饮片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中。

  特定的物候条件,孕育特定物种。长白山地区森林茂密,矿产资源丰富,土壤中富含微量元素锗。这里出产的人参中,锗的含量大大高于别处生长的人参。质量上乘的长白山人参,其人参总皂苷、单体皂苷、挥发油、总氨基酸的含量均高于其他地区。

  “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人参看白山。”中国占世界人参产量70%,吉林省占中国人参产量60%,白山市占吉林省人参产量50%。多年来,我省集中打造出“中国人参之乡”“中国野山参之乡”和“中国参谷”等一大批标志性人参产业集群,长白山人参更是以其独有的医药保健功效享誉全球,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品牌。我省锚定农业强省建设目标,坚持质量兴参、绿色兴参、科技兴参、品牌兴参,不断做大做强人参产业,加快打造成千亿级优势产业。

  地处长白山核心区域的抚松县,有1500多年的野山参采挖史、450多年的人参栽培史,1995年被国家命名为“中国人参之乡”。抚松县拥有全球最大的人参集散地——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每年交易额达200亿元,是影响世界人参行情的“晴雨表”。

  高起点、高标准打造人参产业园区,高标准建设中国人参博物馆,白山市在抚松县全域高质量打造“中国人参产业示范区”。

  内涵驱动,三产融合,全面促进人参产业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统筹布局野山参、林下参和园参种植,巩固发展生态人参种植农业,全面带动道地药材与长白山特色经济物种植。精准延链补链强链,打造“1+1+1”制造业体系。深耕做透全产业链,精准谋划产业项目库。充分利用优良的生态资源,延伸人参经济,发展冰雪经济、生产性服务业、健康食品产业。全域提升配套完善储、运、销体系,内联环长白山区域,外联国际国内,构建“物流+电商”产业生态圈,助力人参全域营销、全链开发。数字赋能,构建产业数字服务平台。加强政企学合作,全力实施人参产业开放创新计划,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协同创新体系。文化赋能,强根铸魂,擦亮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品牌底色。以人参为主线,设计多元主题旅游产品,构建全季全时全域旅游新格局。IP化打造人参文化,通过文化传承、文化再生、文化活态,使传统文化现代演绎,再现新意。

【纠错】 【责任编辑:赵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