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长出人参来
 
  人参,同其它植物一样,在土地上生长。但对土壤的要求比一般植物苛刻得多。种过庄稼的不行,种过菜的不行,施农家肥不行,早不行,涝不行,太阳晒不行,不见阳光不行,大雨浇不行,湿度不够不行,熟地不行......,必须是伐掉树木以后的腐殖土才最好,否则会烂掉。人参对气候环境的要求也很严格,热带地区不行,寒带地区不行,只在温带适当的地区才行。中国只有东北三省的极少数地区适宜人参生长,世界上不过朝鲜、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少数国家出产.。
  以上主要对人工栽种园参而言。野山参的生长条件要求更甚,需在原始森林的针阔叶树木附近的适当地区,目前我国野山参资源仅限于长白山腹地的原始森林区,且数量极少,濒临绝迹。
  但是,有人竟在长白山森林中的大树上发现了茁壮生长的野山参,使放山采参人感到万分惊奇。
  这位发现者爬上大树,仔细观察,只见人参长在树干与树枝相交的小洞里,洞内有树叶腐烂而成的腐殖土。那么,是谁将山参种子种到这小树洞里的呢?
  老挖参人分析,种参者有可能是人参鸟,人参鸟爱吃人参果,吃后将参籽拉出来,恰巧便到树洞里,洞内有树叶、杂草烂成的土,加上适量的雨水和树浆,则长出人参来;也有可能是松鼠、花丽鼠(俗称花丽棒子)所为。花丽鼠也特别愿意吃人参果,它们只能消化人参果的外皮果肉,而果肉里面的人参籽则被排出体外。花丽鼠常在树上生活,将人参籽碰巧拉到树洞里也是可能的。
  人参贼籽特别怪,只有经过鸟、鼠的腹中走一次进行“发酵”,才能出苗生长,否则还不出芽。人们种植园参时,首先也要将人参籽堆在一起再埋上土发酵,发出芽后才能种。
  那么,小树洞里烂成土的草和树叶是哪里来的呢?这个就不难推断了:是鸟类或松鼠类弄来的,用以建窝。
  人参之乡抚松县民间文艺家杨万久先生曾搜集到一个人参传说《歪脖子挖参》,也有在树上发现人参的情节。“歪脖子"是个青年农民,跟放山人到长白山, 想挖苗人参卖钱维持生活。人家找参往草地上看,他却往树上瞅:因为是歪脖子,往地上揪太累。领头放山 的人见状,把他训斥了:“找参不往地上看,难道人参长在树上?!"话音未落,“歪脖子,真就看到大树杈上有一棵顶着红籽的人参......,据称这苗人参是宝参, 卖了不少钱......。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大树上长出野山参,仔细分析原因,虽然奇怪,却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