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漂浮水上面
 
  将一块石头扔到江河湖海之上,任何一个正常的人也会知道,石头会沉进水底,这也是常识之一。但在长白山区,却有一种石头,丢在水上不下沉,稳稳漂浮水面之上,随波逐流,仿佛一叶小舟。当地人称其为“江沫石”,正确称谓“浮石”。
  浮石是如何形成的呢?民间有种传说:
  很早以前,天池没有水,长白山遍地是火,是个火焰山,整天烟气腾腾,人鸟兽虫,啥也没有。天上有这么哥儿俩,哥哥叫玉柱,弟弟叫天柱,听说长白山成为火焰山,草木不生,很是同情,向玉皇大帝请求下雨把火浇灭。玉皇大帝恩准以后,下了三天三夜大雨,终于将火浇灭。长白山的火虽然灭了,但仍然又干又旱,没有一点水。玉柱跟天柱说:“咱们在长白山山峰中间挖个井吧!”天拄同意了,兄弟俩不分白天黑夜挖到七七四十九天,只听呜呜作响,突然,从井底窜出大火来!
  哥儿俩迅速跳上峰顶,只见大火越烧越旺,也是急中生智,连忙往深井里填石头。石头丢进火中,也被火烧着了。哥儿俩不管那一套,还是一劲儿填石头。填了七天七夜,才把大火压灭。哥俩顾不上休息,继续挖井。先把填进去的石头挖出来,这些石头被火烧得轻飘飘的,净蜂窝眼儿。玉柱和天柱又挖了许多日子,终于挖出了水。水越涨越大,一直涨到山顶,顺着山豁口哗哗往外淌,那些被烧过的有蜂窝眼儿的石头,漂在水面上,随着水一起流走了。这哥俩挖的井,就是天池,这些被火烧过的石头,就是江沫石——浮石......
  这个传说,与事实有些贴近之处。实际上浮石是长白山火山爆发后由岩浆凝结而成的海绵状岩石。
  浮石的主要性能是不导热,根据这一特性,自然派上许多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