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树桦树谈恋爱
 
  在长白山新近发现的自然景观中,有一种尤其壮丽的景观,叫做“松桦恋",意即松树与桦树谈恋爱,实为一怪。人有七情六欲,可以谈情说爱,难道说植物也通人气、能谈恋爱?
  出现这一景观的地方,在长白山西坡下的岳桦林与针叶林相连的分界林带。在这个地带上,应是有针叶的松树与低矮的岳桦稀落散生,互相存在,尔后便 各奔东西,上为纯朴的岳桦林带,下为苍翠的针叶林 带。然而奇怪的是,这两个树种在断代分离时未免难舍难分了,竟然互相依偎拥抱在一起,不忍分离。一棵松树与一株桦树结为一组,簇拥一起,众多的景象形成了强大阵容的“松桦恋景观。松树高大挺拔,庄严肃穆,岳桦赤裸火爆,横枝伸展,它们根连根,枝攀枝,扯不开,理不清,就像那一对对情人幽会在长白山之下、绿草茵上。大自然的天然造作,展现出“松桦恋, 这一令人叫绝的奇观。

  传说在许多年前,有一对年轻人,男的叫小松,女的叫小华,两个人是郎才女貌,天生的一对,可谓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正当他们长大成人要结婚的那年夏天,家乡暴雨成灾,发了大水,庄稼全都被淹死了,到了秋后颗粒无收,村里人纷纷外逃。他俩哪里还能举行婚礼,两人一合计,不外出就得饿死,干脆闯关东去吧。就这样,小松和小华一路艰辛、一路乞讨地好歹来到了长自山。这里可是养育穷人的地方,只要有力气,人就饿不死。最初他们以打柴为生,肩背人挑卖柴禾,后来进山拣山货,采蘑菇,摘木耳,逐渐地知道了人参的价值,若是挖个大山货,那可是正儿八经地够过一辈子了。就这样,他们越走越远,走进了长白山老林里,开始干起采挖人参的行当来。说起挖人参,不懂行的人以为很容易,岂不知得遭多少罪。小松和小华每天在大树林子里转悠,树高林密不见阳光,遇到连雨天在林子里面趟露水更是潮湿难奈。到了晚间,在树林下打小宿,小咬咬,蚊子叮, 而且还得打上火堆,以防野兽袭击。小华紧紧依偎在小松怀里,两个人说说心里话,感情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这样,他俩挖的人参,由少到多,由小到大,每逢秋季就到附近山下的山货庄卖掉人参,把挣的钱除寄给家里一部分外,其余部分都接济了穷人。渐渐地, 他们的所做所为便在长白山区传了开来,而且越传越玄乎。有的说,怪不得他俩心眼好,敢情是人参娃娃来世间接济穷人。有的说,他们是两颗上千年的人参精,来到民间私访民情。这兄妹俩有时走到街上,听到背后的人嘀嘀咕咕,也不知是怎么回事儿。
  这年秋天,天气将冷,也是该下山的时节了,可小松和小华却恋恋不舍,想再挖几苗山参再下山,或许能遇到大山货哩。就这样又靠了半个多月,天更凉了, 晚间冻得直打哆嗦,这才想要下山。也是合该出事,长白山下有一个恶霸地主叫孙来财,外号叫孙贪财,家 有良田百顷,肥猪满圈,可还不死心,也打着挖山参的主意。这天他领着十多个家丁肩扛猎枪,背着参镐,既进山打猎,又要采挖人参。走了一天,什么也没有见着,日头快下山时,他们在大树林中准备宿营。正在这时,远远地,家丁们看见前面树林里有一男一女,男的 穿件黄布衫,蓝裤子,女的穿件红上衣,绿裤子,正向 这边走来。孙贪财因为财迷心窍,更加上他知道许多关于人参的传说,什么人参娃娃、人参姑娘等等,又联 想起人们关于近段时间对人参精的传说,他细眼一看,在这深山老林里,放山的人早已走光,哪里还有人烟,眼前这两个人分明是人参娃娃和人参姑娘了,于 是急忙喝令家丁十几个人朝这俩人奔了过去。
  小松和小华看见这群人一边喊棒槌,一边端着枪冲了过来,便急忙意转身往回跑,看看快撵上了,无奈 便把背筐扔了,这一夏一秋的山参全都在里面。家丁们看看撵不上了,便开了枪,一时枪声大作,震得白山林海回音不绝。孙贪财到跟前一看,这么些小山参,一 定是他们的伙伴,他俩一定是大山参。前后一转悠,便 来了鬼点子,他断定,这两苗大山货一定会伏在这附近,长白山顶寒冷,不能长大参。他俩既然跑了,非得 死在山上不可,待明年雪化了便唾手可得。于是下令 安营扎寨,守住所有林中通道,不许他们回来。
  这下子可苦了小松和小华,天气寒冷,又没有了 粮食,一靠近孙贪财的防线便是一顿枪子,悔不该在这里恋着多挖参。北风呼号,大雪纷飞,最严酷的冬季来到了。小松说:“我们活,活在一起;死,死在一块。”小华说:“愿我们死后变成两棵树,长相厮守,永不分 离。”就这样,小松和小华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被无情 的大雪埋在了长白山上。
  第二年春暖花开时,不见了小松和小华,在他俩死去的地方长出了两棵小树,一棵松树,一棵桦树。
  长白山冬去春来,年复一年,松树和桦树任凭风吹日晒,暴雨严寒,十分顽强地屹立在那里,他们紧紧拥抱,互相依偎,还是原来小松和小华的形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