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把嘴拱
 

  蘑菇,是人人爱吃的有着丰富营养价值的食用菌。长白山区有一种“胶陀螺”蘑菇,俗称“猪嘴蘑”,鲜为外埠人所知。长白山人对它又爱又怕:爱是因为它特别好吃,口感好,“有咬头”,比木耳好吃;怕是因为稍有不慎它能把人的嘴“拱歪”,使人见不得阳光受不得风,浑身像无数细针乱刺似的,难以忍受。
  胶陀螺均为黑色或棕黑色,形状如同猪拱嘴,这是人们称其为猪嘴蘑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 人若吃多了这种蘑菇或者不洗就吃,人的嘴唇也会肿得像猪嘴。
  胶陀螺只生长在榨木上,每根榨木只生长一次, 以后再不生长这种蘑菇,但可以生长木耳和其它蘑菇。这种特性,同其它蘑菇截然不同。长白山区其它著名的蘑菇如元蘑(冬蘑)、榆黄蘑等,年复一年,年年生长。
  据植物专家研究,胶陀螺没有营养价值,这位与其它蘑菇相反。胶陀螺为什么能把人的嘴“拱咧歪”? 专家们证实,胶陀螺子实体附着一种毒菌,如不洗去,人食用便会中毒,当地人称被“拱”了。
  在长白山区民间流传着猪嘴蘑可以治疗癌症的说法,并有实际治愈的例子。人参之乡抚松县的东岗镇、仙人桥镇、抚松镇等地,都有吃猪嘴蘑治好癌症的人。有的是胃癌,有的是肺癌,有的是喉癌。这些病人吃胶陀螺时一般不用水洗?或者稍微用清水洗洗下即 食用,奇怪的基是癌症患者食用胶陀螺却不会中毒,大概是“以毒攻毒”之原理。
  有专家讲,胶陀螺可以治病,但不是其本身的功能,而是附着在它身体表面的细菌所起的作用。
  不管怎么说,像胶陀螺这种稀有奇特的菌类,应当深入研究,或许会对人类的健康长寿有着举足轻重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