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学人哭骗小孩
 
  长白山是野生动物的世界,在这里繁衍
生长着上百种的野生动物,有的甚至是国家
和世界濒临灭绝的稀有观赏动物。有人推算
从卫星航拍的照片中只看到 两只东北虎,其
实这两只是暴露在树木稀少的地面上的,那
躲在草丛中和石缝中的能拍到吗?还有人说
“鸳鸯地里戏鸳鸯”这一风景虽好,可却不
曾看见野鸳鸯,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当年
这里草肥水足,当然是鸳鸯栖息地,而现在公
路从这里穿过,鸳鸯还不徙迁 难道要等待被
活捉吗?长白山里的野生动物不仅品种众多
,而且数量很大,经常有成群结队的动物聚合
玩耍,野猪一过就是好几头,梅花鹿群至少有
十几只。鹿群过处,形态各异,就像是一幅绝
妙的鹿鸣图。黑熊喜欢独行,但有时也经常
是刚过去一头,后边又来一头。在长白山峡谷的沟谷上,动物的粪便到处都是,有时还能见到刚便后还冒着热气的兽粪呢!

  在这些动物群中,大概人们最不喜欢的就是狼了。狼经常学人哭泣的声音,大概不为一般人所知。
  那是在一九八一年夏季,长白山的一个屯子边上,一名乡镇干部下乡从此地路过。当时正在铲二遍地, 山里的野草非常高。天快黑了,模模糊糊的,这名干部听到不远处有哭泣声,便站下来观望,这里是一片坟莹地,有十多座墓冢。长白山区的埋葬方法基本上是土葬,也就是人死后装进木材做的棺材,所以坟堆比较大。哭泣的声音正是从这里坟墓中传来的。再细一听,不是一个人在哭,而是有好几个人,哭得悲悲切切,非常伤心。是谁家死了人?这名干部常年在这个村子包点,回到县里开会才几天,这次回来刚走到村子边,所以直犯嘀咕,不知谁家死了人,便顺着哭声往前走,快到坟基群时,哭声没有了。这可怪了,难道活见鬼了?于是就朝村子里走去。走了不远,哭声又传来了,这回哭得更悲哀。到了村里一打听,这几天根本没死人,但为什么又听到那哭声呢?老村长一听乐了,解释说这是野狼学人哭呢!狼学人哭,学得非常像,主要是欺骗村边的小孩上当。小孩儿听哭声一过去,便会被狼吃掉。原来如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