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虎绰号是猪
 
  在长白山区生活的老虎即东北虎,是兽
中之王, 它既猛又灵活,使其它动物闻风丧
胆。奇怪的是老虎行动灵巧敏捷却不会爬树
,黑熊笨拙竟能顺利而快速爬上粗细高矮各
种树木。我们不能不佩服大自然的巧妙安排
,只有如此,才能使老虎、黑熊这样的大型动
物同时生存。
  东北虎的别名很多,除老虎外还有大虫
、大爪子、细毛子、猪馆等等八、九个之多
。 这些称谓,唯有“猪馆”最奇特,使人们很难理解,不过,要是知道“猪馆”名字的来由,也就不感奇怪了。

  老虎是食肉动物,以鹿、狍、野猪等野兽为捕食对象。梅花鹿、马鹿、狍子、獐子之类动物奔跑速度快,行动迅速,不易捕捉,所以野猪是老虎的主要猎物。
  老虎发现野猪群以后,会悄悄地尾随其后,伺机下手。有时要跟一两天甚至更长时间,就像猪馆放猪似的,猎人们看到这种情况,就戏称老虎为“猪馆”。
  猎人在狞猪时如果发现野猪群,要首先看一看有没有“猪馆"跟在后边,确认没有以后,才向野猪发动进攻。
  东北虎跟随野猪群后边偷猎的特性,有时也会遭遇不测。如1952年吉林抚松县一位农民下了一个套子套野猪,被循着野猪踪迹追击的老虎撞上,这位农民“溜套子"发现套着了老虎,遂用枪将这只失去反抗能力的兽中之王击毙。那个时候还没有野生动物保护 法,所以打死老虎也属正常的狞猎行为。
  由于前些年人们对野生动物保护不够重视,任意捕猪,加之森林面积锐减,成群的野猪已很难看到了, 东北虎更是所剩无几,踪迹难觅,所以,老虎跟随野猪群后边偷猪的场面,也就成为历史。
  但愿这种历史能够早日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