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獾撒尿野兽骇
 

  狼獾也叫貂熊,哺乳动物,身体和四肢粗短像熊, 但个头比熊小得多,尾巴长,长着蓬松的尾毛,棕黑色,上山能爬树,下河会游泳。别看它形体不大,却有“超兽”的本领,使獐狍鹿兔望而生畏。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会记得这个情节:孙悟空外出化斋之前,用金箍棒在地上画个圆圈,将唐僧、沙僧和猪八戒围在圈内。妖怪来袭击唐僧时,地上的圆圈立即放出光来,形成光的屏障,使妖怪不能靠近 ......。这当然是神话故事,但在现实当中,却有类似的现象,比如狼獾,发现猎物以后,迅速撒尿,一边尿一边跑,起点和终点相接,尿了一个圆圈,将猎物围在圈中。被围的动物,闻到狼獾尿液的味道之后,即刻中魔一般,乖乖地呆在原地,一动不动,束手就擒。这时狼獾便会将猎物饱餐一顿。假如此时有别的野兽来争抢食物,接近狼獾的尿液圈后,便立即停止不前,不敢越雷池一步。胆大的,掉头就跑,胆小的在“尿圈”外动弹不得,坐以待毙。
  狼獾凭借尿液为武器,可以轻易吃掉比它高大而且奔跑速度快的獐、狍、鹿等动物,野兔、松鼠之类就 更不在话下。
  狼獾的尿液为何有如此魔力?有人分析说,它的尿液有特殊气味,可以麻痹动物的中枢神经,使之不能自己;有人说,狼獾是一种凶残的动物,“海陆空(爬 树)”都能施展进攻对手的功能,使多数动物吃过亏而吓破胆,所以,当闻到狼獾的尿液气味后,就失魂落魄,像被迷住似的....。
  究竟是何原因,应该由动物专家去研究。狼獾用尿液吓倒众兽的奇特本领,也值得研究。 但是,由于前些年人们对野生动物不注意保护, 滥捕乱猎,致使狼獾这种动物在长白山数量锐减,濒临灭绝,游人已很难见到它了,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