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麻咬人不自在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凶猛刁恶的野兽咬人伤人,这是大自然的规律。可野草也能咬人伤人,或许是天方夜谭吧。在长白山大森林里还真的就有这么一种咬人伤人的草,你相信吗?
  长白山随着海拔、气候、土壤等综合因素的影响, 植物的组成和分布与平原或一般山地显著不同,从低海拔的山下到高海拔的山顶呈现出明显地、有规律地垂直分布的自然景观特征。长白山火山锥体从熔岩高原上拔地而起,相对高度达2,000米。当山下已是春 暖花开、到处春意盎然时节,长白山顶却是冰天雪地。这种明显的立体气候差异,使植物分布具有垂直地带性,自下而上分为四个大的垂直景观带。
  长自山的野生植物群系,分为珍稀植物,材用植物,药用植物,食用植物,蜜源植物,饮料植物,香料植物,观赏类植物等八大种类,多达2,000种,是一个庞大的植物世界,可谓奇花异木,瑞香奇草。在林荫下的 草丛中,隐藏着许多珍奇植物。那多年难得一出土露 脸的野山参,那寄生在水冬瓜根系上的不老草,那随风摇曳,发出奇香的月见草,那成为饮品原料之王的笃斯越桔,那可做观赏的万年松、高山偃松等等。
  有一种咬人的草叫蛰麻子,浑身上下长满倒戗刺,用手一捋,小刺全刺进肉里,一时半会儿挑不出来,犹如被咬了一口。这种被咬的感觉,就像蜂子蜇似的,痛痒难忍。蜇麻子棵高叶大,很引人注意,经常采下来玩耍或用来包东西,它的刺全都隐蔽在叶的背面,很容易使人上当。许多年以前,从山东逃荒闯关东的人进山挖参,肚子一疼蹲在草裸里解手,然后顺手捋几片草叶揩腚,这一擦不要紧,屁股上立刻刺出几道血印子,小毛毛刺全都刺进了肉里。吓得解手人一边提裤子,一边喊:关东山真厉害,草还咬人!
  按一般常理,山外人进山,都小心翼翼,主要是防止碰上野兽或是不小心掉进山涧里。负责带队的导游 员经常告诫游人:不要用手乱碰草,小心叫草咬着!有些胆大的暗自好笑,草还能咬人?偏要随意用手乱摸乱碰,结果真的被蜇着了,这才知道长白山的厉害,连 草都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