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上面猴头摘
 
  长白山以其十分丰富的土壤繁衍生长着众多的可食性野生植物。山中的各种野菜、野果和种子含有 丰富的维生素和无机盐,营养价值极高,尤其是长白山的山野菜和真菌类植物的产品大量出口,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是最原始的野生植物,是真正纯而又纯的“绿色食品”。据《长白山志》记载:长白山区有近200 种野菜、野果和种子等野生食用植物。可利用的果实有山楂,山荆子,花盖梨,山葡萄,软枣,猕猴桃,越桔等10余种。可利用的种子有红松、胡桃楸、平榛、毛榛等l0余种。可利用的蔬菜有薇菜、猴腿蹄盖蕨、龙牙惚木、大叶芹、芥叶蒲公英等30余种,可利用的真菌有密环菌、冻蘑、榆黄蘑、猴头、木耳等loo余种。
尤以山芹菜、薇菜、蕨菜等产量最大,每年采摘季节都大批加工,外销出口。
  在真菌类的野生植物中,各种蘑菇按不同季节和海拔而争相生长。那黄色晶莹的榆黄蘑呈宝塔形展现在你的面前时,真会令你唾涎欲滴;那火爆桔红的树鸡蘑真像是雄鸡报晓的鸡冠子;那圆圆的、胖胖的冻蘑和榛蘑虽然朴实无华,却是真菌类中的上品,构成 真菌类大家族的山木耳、松蘑、桦蘑等等也是质量上乘。
  人们常说世间有六大美味佳肴,即银耳、燕窝、猴头、熊掌、鲍鱼、鲨鱼翅。其中猴头和熊掌这两种就产在长白山。熊掌以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等高营养价值而闻名,而猴头则以清淡幽雅、滑而不腻的品质所著 称。不明底细的人会以为这种猴头是南方人爱吃的猴 脑。将活猴绑上,用尖锤敲碎猴的脑袋,吸吮那还在活 动的脑汁,那小猴此时还没有死,而是眼含热泪乞求 饶恕,这未免太残忍了。 长白山的猴头,是真菌家族中的成员,又叫猴头 蘑,对子蘑,狍子屁股,白头翁。它的外形长得象个白 猴的脑袋,毛茸茸的,没有杂色。又像是山里小狍子的 屁股、一朵白花。猴头蘑寄生在桦树上,或尚未腐烂的 倒木上,桦树的树身是黑色的,与白色的猴头相衬映, 远远的便能望见,那一簇毛茸茸的、乳白色的蘑菇真 像是人们所形容的白头翁、狍子屁股呢。最为奇怪的 是,如果在一棵树上发现了一簇猴头,那么在它相对 的不远的柞树上,必定还有相同的一簇,所以人们又叫它为“对子蘑”就像情人约会似的,令人疑惑不解。 懂行的山里人进山采摘猴头,一定会将这一对蘑菇全 部收获回来,而不能只收获一半。 猴头蘑不仅是极为名贵的山珍,味道鲜美,而且 还可药用,有助消化利五脏的功能,用于消化不良、体 虚无力、神经衰弱等症的治疗。用猴头还可做滋补健 身食品。最叫绝的是,猴头含多糖,具有抗癌效能。许 多人千方百计要吃猴头,不仅要吃这种口味,更主要 的,可能与健身防癌有关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