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洞冒出青烟来
 
  早年间的长白山人居住非常分散,东山一户,西坡两家,两座山对面便能望见,鸡叫狗咬,人语喧哗,但要遇到一起,可就费劲了,就要下岭爬坡,中间还要趟过一条江,真正是“鸡犬相同,人难见面”。再后来便逐渐形成了小村落,小村屯,二、三十户人家就是一个屯子,大部分都是本家族的,“扯着骨头连着筋”,屯子和屯子之间相距也比较远,都被冒烟起的大森林所遮掩。屯子里的住房大都采用长白山的优质树木来建房,“霸王圈”,“头顶锅”,“筒子房”等结构是绝大部分。也就是把树木伐下来后用木头垛起来,连房盖都用木板劈成片当瓦苦,房子既结实又保暖,夏天晒不透还遮荫。
  从山外来长白山深山里的人,远远地看见屯子里冒烟,都觉得奇怪,怎么家家房子边上长着一棵大树,大树里面冒出缕缕炊烟来?尤其是冬天的景色更奇怪,大树上面挂满了白霜,里面冒出来的烟也是白色的,飘飘渺渺,烟雾腾腾,笼罩着整个村屯。到了近前才看明白,原来是家家都用大树筒子做烟筒,把树筒子立在房子根上,下边凿上洞,与屋里炕洞相连接。在长白山里虽然木材有的是,但要找一个好烟筒还挺费劲呢。首先要选硬木的,桦、榨树,曲柳,榆木之类的,要选直溜的,不能有弯节。再就是树筒里面的空间大小,一般是站干,即大树树心开始腐烂,用碎木材和豆秸点燃一点点往里熏,一边熏一边敲,直到将这个圆筒做出来。农村做拉柴禾的爬犁也是这个办法,先把新伐下来的榨木、扭劲子、桦木等放在豆秸里点燃了闷, 到一定程度弯出弯形后别在大树下或碾子下,过几天木头干了爬犁辕子也就弯成了。
  有人担心用木头做烟筒不安全,如果火烧大了还不得把烟筒也一块给烧着了才怪呢。其实不用担心, 树筒里面已经熏黑了,而且非常坚硬,就像涂了一层防火漆,别说冬天,就是三伏天烀猪头家中办喜事,把炕头烧得滋滋热,倒盆水都能开,可这外面的烟筒保 证没事。在寒冷的冬天,这烟筒跟还是小猪崽或看家狗的热炕头,它们趴在烟筒脖上,下面热乎乎的,真是个好被窝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