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楸落叶一圈白
 
  在长白山垂直分布的四个大景观带中,针阔混交林带枝繁叶茂,树木浓郁,形成了莽莽苍苍,浩瀚林海的壮观景象。那一望无际的绿色林海便是令人热血沸腾,心旷神怡的一大景观。在这个林带中,针叶树种即红松、杉松、落叶松等松树高大挺拔、苍翠碧绿,与之相伴的则是那又高又大的阔叶树种,杨树、桦树、槭树、榨树、曲柳、椴树、楸木、黄菠萝等,枝叶茂密,遮天蔽日。树下则是枯木野藤,蒿草野卉,覆盖了整个森林植被。
  这些针叶和阔叶树种,大多都是长白山的优质木材,伐后外运可用于建筑、工业、国防等事业上。其中 有一种树,叫刺楸。外形与胡桃楸差不多,树皮黑色, 纹理宽深,树木细而笔直。它与胡桃楸的区别,就是这种楸木长着木刺,密密麻麻。但在树木成龄后,下半部木刺老化脱落,只在上半部和树梢上有刺,所以难以区分这两种树。
  刺楸有什么作用呢?它是制做家具的上等木料,可与崩松、花榆等比美。崩松外溢香气,不受虫蚀,而且木质细腻,清淡文雅。花榆花纹多姿,有的像金鱼, 有的如蝴蝶,摆上一对花榆箱子,就像是一对精美的 工艺品。用高丽明子打的家具,既黑又亮,黑中有纹, 显得端庄大方。曲柳上那一个个树包,本是一种病态, 因树木发育不好而形成了大小不一的树包,外表看像 是一个个木疙瘩,大概如同人长肿瘤似的。但只要将 树包锯开,一片美丽漂亮的花纹便会展现出来,一朵 朵奇花异随大放异彩,真是天然巧成,那人工造出的 木纹图案也自愧不如。用刺揪打家具,是长白山林区中的一大特点和优势。这种木材木质坚硬,木纹很细,又有椭圆形图案,将木材的材质与木纹的优点集中在 一起。而且还有香脂气味外溢。一对木箱放在屋内,不仅光滑明亮,而且放出异香,真是难得的上等好材料。
  质量虽好,木料难找。在大森林里要寻找到一棵刺揪,那可是难了。不仅是因为这种树的数量少,而且因为它的外表与胡桃楸相似,不好区分,所以人们看到满目的楸木,可又都不是刺楸。聪明的长白山人长年生活在大山里,终于发现了刺楸生长的秘密。每年秋季下霜后,阔叶树的树叶由青变黄,秋风一过便纷纷落叶,十多天工夫,大森林便改变了模样,阔叶树只有粗壮的树干挺拔屹立,它们的树叶全都落下,唯有那针叶的青松仍然叶冠碧绿。刺楸落叶时与其它 树叶不同,它的叶子全是白色的,落得非常均匀,围着 刺楸树根部洒下了一个圆圈,就像下了一层白霜。秋后进山寻找刺楸,不必东张西望,只要瞅到地上的一圈白叶,便是刺楸无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