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磨出裤子来
 
  火山爆发时的多次喷发,使长白山改变了模样, 既有“高峡出平湖”的一池天水;又有“群峰环天池”的 十六座山峰;既有“十里不同天”的四个垂直景观带, 又有“白雪落龙潭”的长白瀑布......原本坚硬的岩石被火山岩浆燃烧得千疮百孔,裸露或漂流或埋藏在植被中。被燃烧的最严重的石头变成了火山灰、火山渣, 岩浆凝固后变成了浮石,一般都有足球和菜碗那么大,最大的浮石每块约半立方米。这种石头形大体轻, 外表呈灰白色,有着多层石孔,似乎在倾诉它经历了多少历史沧桑。由于非常轻,所以能顺江河漂流而下, 又叫江沫石。对这种石头的认识和利用,也是随着人们对自然界的认识一样逐步加深的。
  一是可以用来磨刀除锈。在最初时人们发现它体轻质软,便拣回来磨除菜刀上的红锈。在长白山区的住户过去几乎家家的厨房里都备有这种石头。
  二是可以用来除脚垢。过去的浴池都是大塘子,几十人泡在一个水池里,在水池边便有许多浮石。人们浸泡透了以后,拣一块石头来磨脚,将脚上的厚茧和老垢一点点磨去。这种石头又软又涩,既能去灰又不伤皮肉。在西安骊山下当年杨贵妃洗浴的华清池中,有一个石臼式的小石坑,有人猜这是放肥皂的地方,有人说是杨贵妃当年洗澡时用来小便的地下暗孔。其实这是贵美人用来磨脚修脚的石头,把脚放进石坑里来回磨,既解痒又去垢(美人也有垢)。可惜皇城的贵族们尚不知道长白山里还有一种比这更好的消闲之物哩。
  三是可以用来做盆景。大大小小的浮石经过简单的组合造型,便成了独具风姿的室内盆景,既典雅,又奇特。有的单位部门专门派车从山中整车运回浮石, 在院子中间塑造石林喷池,也别有情趣。
  四是可以用做建筑材料。这种浮石体形轻,保温性能好,用来做空心砖或隔离板、装饰板等,有很好的保温和隔音及防火作用。并可制成耐火砖来砌锅炉。
  五是可以用来磨裤子。现在服装市场风风朦朦的牛仔系列和水洗服大概都离不开浮石水洗这道工序。本来好好的衣服干嘛非要先磨洗一番,变得像旧衣服一样?为什么要用石头来磨洗,不知是谁发明了这种怪物。原来这种牛仔布料非常硬,在膝盖及臀部等地 方磨后变软更有风姿。于是,长白山的浮石这一宝物得以充分利用,成汽车、整火车地外送。上海、广州、深 圳等大城市有关工厂应用了浮石,甚至外国的企业也到长白山来进口浮石,据说也用来磨洗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