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枣葡萄盼霜挨
 
  长白山秋天来得格外早,未及霜降,苦霜便早早降临,只用几天的光景,山上便显出秋风萧萧花叶落的秋景来。宽大翠绿的树叶枯萎变黄,纷纷落地,原本怒放的满山野花霎时败下了身躯,失去了容貌,蒿草倒地,野藤落架。秋霜一点,万物领会,长白山之秋是金黄的,是清新的。
  长白山的秋季又是收获的季节,可谓“万物收获, 百宝下山”。各种野生山珍、果实被人们收获下山,变成了丰收的物质和经济效益。
  山里的植物品种众多,各有生长习性和特点,按一般大自然的规律,都惧怕那冷酷的早霜。不管你有多么顽强的生命力,在浓重的苦霜下也得低头。尤其是大田里的农作物,秋霜一下便如同死去一般。年头不好遇到早霜,玉米成了水泡,大豆成了夹皮,水稻干 瘪,谷子粒轻。山里的山珍也是如此,松籽籽粒不足, 榛子只上半仁。人们所期盼的是春季终霜晚来,秋天的苦霜晚到,延长无霜期,让作物和山珍生长的更饱满。
  那重霜说来也怪,却又有不怕的,而且还盼望它早早降临,甚至越重越好。这种奇怪的植物就是软枣子和山葡萄。软枣子又叫猕猴桃,是山珍中的上品,营养价值很高,可做猕猴桃水果罐头,既清香,又柔和。山葡萄则是制作葡萄酒的原料,那浓郁的果汁原浆久 放不坏,制成的山葡萄酒醇郁芳香,品质极高。这两种 植物最怪的是,不下霜不成熟,那软枣子不软不甜,又涩又硬,那山葡萄不紫不红,又酸又涩。可是秋霜一下,再经过几天重霜,那原来的缺点荡然无存,软枣子又软又甜,山葡萄甜中略酸,酸中含香,口感耐人寻 味。这当然得感谢冷酷无情的白霜。多数植物怕霜打, 少数植物盼霜来,你说怪不怪?
  与软枣葡萄同一特点的蔬菜就是白菜和萝卜。白菜经秋霜一点,日日见长,又抱心,又实成。萝卜经霜以后,又脆生,又“开扎”。人们常形容人的面孔是“冷 若冰霜”、“雪上加霜”。把霜看作是冷酷无情的自然现象,可霜的作用和好处却往往看不到,这可是不大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