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森林惹人爱
 
  长白山地域奇特复杂,形成了许多槽谷和陡坡, 又有地下河流,地下温泉,地下溶洞,上至高山天池湖泊,下至林中水下资源,成为立体式多门类的自然景观,令人赞叹。
  在距长白山北坡冰场东5公里处,有一壮丽的瀑布景观,即洞天瀑。瀑深约15米,自河激流从上向下冲击,将玄武岩台地那坚硬的岩石切割成两块,而这两岸又近在咫尺,一步便可跨过。这瀑布便在洞穴内隐伏,呈圆洞状,所以叫做洞天瀑。《长白山志》云:站在洞天瀑北岸的龙吟亭上,脚下巨岩颤动欲堕,瀑声震耳欲聋,却看不见水流。“环顾四周无水流,涛声轰鸣峡谷游。疑是天崩地欲裂,俯首洞中挂飞流”。这是洞天瀑景观的生动写照。
  与这壮烈激怀的暗流瀑相衬映,又一景观即在附近。在洞天瀑的北侧,有一深谷,谷壁高50一60米,谷底南北长2,500一3,000米。这样又深又陡又狭的峡谷里,却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大多是针叶林,树分三层,层层迭荡,谷里可谓古松参天,巨石错落,这便是长白山著名的地下森林,又称火口森林、谷底林海、谷底人家。《长白山志》中记载:“去谷底林海,沿路有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缕缕飞挂的地衣和浮没步履的鲜苔。至台地入门---阆苑,过剑门,谷底林海可尽收眼底。从、阆苑东壁有天然石级可至谷底深处,沿崖多不 老草,间或有梅花鹿聚此寻食饮水,为长白山海拔最低的景区。”这一地下森林非但不缺阳光雨露,反而生长得非常旺盛,简直就像一个人工开凿的室内园林。
  在这地下森林北侧不远处,二道白河穿过一条长13米的石洞一白水洞边的左岸崖壁上,又有六个排列有序的树化石遗迹。从这里到谷底林海的河岸崖壁上,也有多处树化石遗迹。这些树化石林大约形成于 距今一百万年以前的第四纪更新世。这对研究民白山 的地质和生物进化的历史有着极重要的作用。
  地下森林与洞天瀑、树化石林紧密相连,高低错落,山、水、石、林溶为一体,构成了多层次、多画面的立体式的自然景观,这得感谢大自然的神奇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