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水里打冷摆
 
  长白山中之泉不仅有温泉,而且还有冷泉。温泉多达几十处,冷泉也有很多处。最著名的要数金线和玉浆泉了,都被列入长白山西坡“七峰十六景”中一景。金线泉“在天池西岸,玉柱峰东麓,从南北两个石柱之间泻出,悬流如线,注入天池。泉底为白色浮石,间隙有半红线条,近看‘水露金星’因名金线泉 ”相传泉中有双蛇,生翼能飞,每出天必降大雨,曾有“白山遇复时多雨,想必双蛇日日飞”的诗句。玉浆 “在天池西岸,玉柱峰东侧,距天池约350米。因‘水净沙明,清潦可悦’得名。玉浆泉东西长约50米,南北 约40米。泉水从石洞裂缝中涌出,流出数米即入流,距天池边20米处露出地面,注入天池”。当年安图县知事刘建封踏查长白山来到此泉,品尝泉水味甘洁爽口,便作诗道:“诸君若到天池上,须把银壶灌玉浆”,这首佳句流传至今。
  在众多的泉水中,都是温泉与冷泉独立存在,唯独有一泉却奇特,一股热泉从地下涌出时,便有一股冷泉从此经过,冷热合为一流,水温逐渐降低,变为地上流淌的河流,真是山地高大,无奇不有。这一奇观位于长白山西坡维东边防站东南1公里处,遂起名为“维东温泉”。
  维东温泉附近因常年驻守着一队边防战士,所以早在十几年前便被战士们发现,成了最佳的沐浴地。这温泉正座落在一个小山谷谷底,四周古树参天,森林茂密,不到近处发现不了这一秘密所在。战士们在泉水边安放一个树筒子,像个槽子似的,上面送上塑料布防止突然下雨,然后将这热的温泉水和凉的冷泉水一盆盆倒进槽中,水温均匀时再尽情洗浴。后来这个天然洗沐处被游人发现,便也争先恐后赶来浴沐。由于在野外沐浴,所以这里只能是男人们的世界,女性们的浴池何时建设还不得知。这些兴致极高的男人们脱光了衣服,舀盆水便往身上倒,先是一盆热水烫得直咧嘴,再弯腰舀上一盆冷水一倒,浑身立时起满了鸡皮疙瘩,站在那里愣了半天神,心里直犯嘀咕:这水怎么神了,一会儿热,一会儿凉,莫非下面像自来水一样有开关?坐在岸上的战士们见此情景,并不说破,只哈哈大笑。有的洗沐的人可能至今还不明白是咋回事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