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蛄做出豆腐来
 
  说起“豆腐”二字,人们并不陌生,大人小孩都知道。这种用黄豆做出的豆腐,既鲜嫩,又可口,营养价值又高,上可摆到高级宴席,下可进入寻常百姓之家而且百吃不厌。用豆腐做出的菜肴多达上百种,可设“豆腐全席”。什么“麻辣豆腐”、“家常豆腐”、“沙锅豆腐”,什么“四喜豆腐”、“南煎豆腐”;又有“豆腐脑, “豆腐泡”、“豆腐卷”、“豆腐干”;还有“小豆腐”、“卤豆腐”,更有那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做豆腐菜肴的最大特点,就是豆腐不怕炖,时间越长越鲜嫩“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真可谓是“卤水点豆腐 一物降一物”。
  在“豆腐”这个庞大的家庭中,要说起“蝲蛄豆腐来,可能就不大有人知道或很少了解了。这种名肴,原料却不是植物大豆制成的,而是江河中一种叫蝲蛄的很小的动物。有人不信:动物怎么可能做出“豆腐”来呢?这可真是长白山的又一怪事。
  在长白山下的松花江和这条江的各个河岔子里, 有一种叫“蝲蛄”的虾,亦称“石蟹”和“长白山龙虾”。外形像海里的龙虾,尾巴很长。这种蝲蛄是山里人爱吃的水产品,可以做出许多菜肴。摆上一桌龙虾宴,就像是一幅精美的图画,又好吃又好看, 可与长白山人参宴媲美哩。
  “蝲蛄豆腐”, 这可是城里人烹不出做不出的菜。先用水将蝲蛄洗净,然后揭盖去皮,放进石磨,磨出汁来后,用沙布过滤去渣,将原汁倒进滚开的锅里,蝲蛄汁立刻变成了脑儿,一朵一朵的,鲜红的是蝲蛄肉,金黄的是蝲蛄黄,翠绿的是韭菜末。可谓异彩奇花,鲜嫩可口,令人赞叹不止。能做出这美味佳看的一定是高级美食家,岂不知,这种美食家在长白山里到处都是,几乎家家都会做。
  更有趣的是,日本一名客商来长白山旅游,中途安排在一农家餐馆进餐,端上“蝲蛄豆腐”以后,他用匙在里边搅了半天也不喝,然后放下匙问:这里面怎么没有豆腐啊?原来他是寻找大豆做的豆腐呢!一句话使大家捧腹大笑。经过翻译解释半天,才恍然大悟:原来这里面知识性还挺强,集吃与乐趣一起,成了一种长白山文化呢。在“中国长白山抚松人参节”确定的 “长白山山珍宴”的菜谱中,博杰先生“钦定”,把这道 “蝲蛄豆腐”列进了十大名菜之列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