鸳鸯并非真恩爱
 
  鸳鸯,是人们较为熟悉的一种鸟,千百年来,成为夫妻恩爱、白头借老的象征。但经鸟类专家多年考察研究,却发现生活在长白山区的鸳鸯与传说大不相同,人们被鸳鸯的表面现象欺骗了。
  鸳鸯属于候鸟,每年的春夏秋三季在长白山腹地有树有河的地方生活,6月份产卵孵化,小鸟28天至29天出壳,两个小时即可行走。秋末便结伴飞往南方! 越冬。这样,南方人也可以见到鸳鸯。但它们的老家,应该说是长白山。
  一般人看到鸳鸯游水,总是一雄一雌,形影不离,则造成误解,认为鸳鸯是雄雌恩爱,永不分离,倘若其中之一夭亡,另一个绝不婚嫁。实际的情况如何呢?
  也许您不相信,但却是事实。体壮的雄鸳鸯往往同时占有多只雌鸳鸯,体弱的雄鸳鸯甚至一只配偶也得不到,假如某只雌鸳鸯死亡,雄鸳鸯会另寻新欢,不为妻子“守节”。鸳鸯没有终身夫妻,繁殖期一过,雄鸳鸯便抛妻弃子,“我行我素”去了。
  知道鸳鸯“并非真恩爱”的真相,人们还会不会再用鸳鸯鸟来比喻爱情和婚姻生活了呢?我想会的。因为人们头脑中长期形成的传统的固有的习惯,很难一下子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