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池怪鱼在游玩
 

  天池中有无怪兽是个谜。天池中有鱼是不是个谜呢?天池怪兽尽管古今有多人目击到,并有照片,但从未有人捉到一只怪兽;天池中的鱼在水中游玩儿不仅有多人看到,而且曾有人捉到一条“怪鱼”交给笔者,笔者也不认识这种鱼,体长约一尺,模样跟明太鱼相近,身长还有桔红色的直线和圆点儿。

  事情发生在1993年夏天,抚松县东岗镇一青年农民在长白山西坡游玩,当他们一行几人下到天池边时,不约而同的发现水中有一条鱼在慢慢游动。他们不禁怦然心动,天池水温低,连微生物都罕见,哪里来的鱼呢?其中一位青年农民迅速用双手将鱼捉住,问岸边的人,竟无一人识得此鱼。于是他将鱼拿回家,然后通知笔者,笔者闻讯,前往观看,也不认识。恰逢威海电视台一位记者莅临抚松遂将此鱼录相,准备送到中央电视
台,做为重大新闻播出。这条鱼并不是孤立的,此前、此后也有多人在天池里发现若干条相同的鱼。

  消息传出,惊动一位水产专家,他看到这条怪鱼后,认为是虹鳟鱼,属于珍稀品种冷水鱼,邻国曾多次将虹鳟鱼苗放人天池中做试验。威海电视台这位记者得知这个结论,非常失望,因为它失去了重大新闻价值。

  十年来,经常有人看到天池中有活鱼或死鱼出现,都感到奇怪。大概看到这篇文章后,会脱口而出:原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