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坡黑熊先出来
 

  黑熊是冬眠动物。但它与蛇类等冬眠动物的冬眠方式有不同之处。蛇类动物冬眠时如同死亡;—般,春暖花开时才苏醒过采。黑熊冬眠时仍然呼吸,饿极之时,便舔掌充饥。

  黑熊大多在树洞中冬眠。事先找好树洞,大雪封山之前,进入树洞之中,春季雪化之时冬眠结束,钻出树洞寻觅食物。山分阳坡和阴坡,阳坡由于光照强,积雪融化得快;背阴坡太阳光照射不到,冰雪融化得慢。黑熊有的住在阳坡,有的住在阴坡。按人们的常规思维,既然阳坡的雪先化,那么住在阳坡树洞中的黑熊就应该先爬出树洞。其实不然,人们发现,每当开春之际,阳坡冰雪消融、背阴坡仍旧大雪覆盖的时候,窝居在阴坡树洞里的黑熊便早早钻出来,结束冬眠。而蹲在阳坡树洞里的黑熊,依旧岿然不动,直到阴坡雪也化净,才昏昏沉沉从树洞爬出,堪称一怪。

  说怪也不怪,山里人悟出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春天来到之时,住在阴坡树洞的黑熊从洞口望见对面阳坡的雪化了,露出了青草,便以为阴坡的雪也化了,便匆忙钻出树洞,这时虽然发现阴坡仍有雪,也不会再回到树洞,而是奔到阳坡去寻找食物;而住在阳坡树洞的黑熊,估计春天到了,但从树洞口往外一瞅,看见对面山上还是白雪皑皑,以为自己所居之山也是大雪覆盖,所以只好咬牙在树洞中坚持下去,直到阴坡雪化,才拖着疲劳饥饿的身躯爬出树洞,结束了漫长的冬眠(或谓半冬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