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堆山梨都不睬
 

  长白山森林中的山梨,味道清香,甜中微酸,倘若室内有几个山梨,满屋子都是沁人心脾的梨香味儿,是各种各样家梨无法比的。

  “七月核桃、八月梨”,每到农历八月,山里人便到深山去采摘山梨。山梨树较高大,而且树枝上长满硬刺儿(这当然是山梨树的自我保护措施),人们爬树时一不小心就会受伤,所以打山梨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有些人不愿意爬树,就等山梨成熟落地后,在地上捡。但是如果遇到地上成堆儿的山梨,却谁也不去捡,甚至不去理睬。这是为什么呢?

  先讲一个真实故事。有一个人到山上搞小秋收(秋天人们上山采野果、挖药材统称小秋收),发现草地上有一堆山梨,便抓起一个放进嘴里吃,咬了几口觉得味道不对,不仅没有香甜味儿,还有点儿微微发臭。正在发愣,忽听不远处有响动,循声一望,原采有一只大黑熊正在一棵大梨树上吃梨,吓得他躲在身边的树干后,大气不敢出。过了一会儿,黑熊大概吃饱了,便从树上下来,东瞅瞅、西望望,然后在树下拉起了屎。拉完后,这只黑熊大摇大摆地走了。这个人估计黑熊走远了,才悄没声地走出采,到大梨树下,发现刚才黑熊拉出来的是一堆已经发黑的山梨。这才知道方才自己吃的那个梨也是黑熊拉出来的,不禁一阵恶心。从此他了解到黑 熊吃山梨是囫囵个儿吃,囫囵个儿拉。他回村后,把这个发现告诉了乡亲们,一传十,十传百,长白山区的人都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人们上山再发现成堆儿而且变黑的山梨,谁也不去理睬它。如果是不了解底细的外地人到长白山发现黑熊拉出来的山梨,说不定会上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