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水冬季不封盖
 

  长白山区的冬季,大雪覆盖、气候寒冷,最低温度可达摄氏零下40℃,大小江河全都结冰封冻,处处“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然而,位于长白山西麓抚松境内的泉水河却是一番不同的风景,不论冬天气候多冷,泉水河依然如同夏季,流水淙淙,在白雪皑皑的世界格外醒目,令人称奇。

  泉水河冬季不结冰的历史,起码有几百、几千年,甚至上万年之久。它不是人为所至,而是大自然造就。气温在零下30℃的时候,泉水河的水温竟然是零上10℃左右。更奇的是,不论春夏秋冬,泉水河的温度相差无几,所以给人的感觉是泉水河冬暖夏凉。

  泉水河是个十分美丽的地方。一年四季景色不同各具魅力。春季,千姿百态的野花竞相开放,风情万种的小鸟啁啾鸣唱。真真是鸟语花香;夏季,万树吐绿,各种各样的山野菜和中草药次第破土而出,奉献人类:山芹菜、黄瓜鲜(广东菜)、蕨菜、刺嫩芽、贝母、细莘、天麻、穿龙骨......应有尽有;秋季,千山五色,野果成熟,百宝下山。红松籽、山里红、软枣子(野生猕猴桃)、山葡萄、山核桃......数不胜数;冬季,居高临下,泉水河犹如银海中一条游龙,昼夜不停地奔向远方......

  泉水河为什么冬季不结冰?这个谜早已解开:因为它是由十多个露天温泉汇成的河,所以乙多少年来“冬老太太”企图将它封冻,却始终未能如愿。

  泉水河的独特风光吸引了许多游人莅临。吉林省泉阳林业局在那里建立了啤酒厂,生产的泉阳泉啤酒知名度很高,著名的张健成为该产品的形象代言人;抚松县泉阳镇在此地建起了矿泉水厂,生产的长白山天然锗矿泉水很受欢迎。

  如今,泉水河已由泉阳林业局改建成旅游观光地,成为中外游人向往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