麝毛一年变三变
 

  麝,又称香獐子、山驴子、獐、獐麝等等,生活在长白山腹地针阔口十森林中,系鹿科动物,身型较鹿要小,雄麝鼠蹊部有麝香腺,香腺呈囊状,有分泌麝香的功能。

  麝香是十分珍稀名贵的药材,具有发汗、利尿、兴奋中枢神经作用,对于昏迷病人、植物人有显著疗效。对脑血栓病人的治疗效果比较理想。对脑炎、梅毒、伤寒等病也有疗效。目前已知用麝香配制的成药近300种之多。除药用外,麝香还是高级香水原料。正因为此,麝是千百年来人类猎捕取香的主要对象。

  麝在动物世界中也是温夕顷弱小的,它不仅是东北虎等大型动物的主要猎物,也是狼、猞猁、大型山猫等非大型动物的猎物,就连狐狸和雕还时常袭击麝的幼仔。在这种艰难的生活状态下,逼使麝有多种自我保护能力。例如它的毛色,可随季节不同而改变,以适应周围的环境和气候变化。夏季到处是青纱帐,麝的毛色较深重;冬季白雪皑皑,麝的毛色就变浅。

  为了安全起见,麝白天一般不到处活动,隐蔽在干燥温暖之地,等清晨和黄昏这两段时间觅食。麝的食物主要是多汁叶嫩的植物,长白山区可供麝进食的植物达80种左右。

  麝是珍贵的动物,又是可怜的动物。它从不与人为敌,从不欺负“别兽”,从不惹事生非,但还是难逃被人、兽捕杀的命运。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字,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每年捕杀麝20万头,获取麝香2000公斤。到20世纪末,野生麝已很难发现。

  近些年,吉林省加大了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措施,颁布了无限期禁猎的法律,收缴猎枪。林业部门还成立了动物保护协会组织,不定期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人们保护动物的意识正在增强,野生动物种群有所回升。一些单位和个人还发展了人工养麝项目。

  人工养麝不算复杂,只要了解它的生活习性,建有安静的圈舍和一定面积的活动场所,配制其爱吃的食物即可。当然还要了解麝的发情、交配等知识,以便繁殖幼仔,扩大养殖数量。

  人工养麝既可避免这一物种的灭绝,又可补充人们对麝香需求的不足,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