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鸡飞进饭锅来
 

  野鸡即雉鸡,又称山鸡、环颈雉。雄雉很美丽,尤其是长长的尾羽,光艳迷人,许多人家将雄雉尾摆放到室内,权当工艺品。雉鸡的肉、卵都是野味儿中的上品。

  所以,雉鸡多少年来都是人们猎捕的对象。长白山区的人,都了解“野鸡飞进饭锅里”这一趣事。这种现象不是人们的夸张之说,也不是偶发事件。过去长白山雉鸡特别多,飞起来遮天蔽日,落下去踏草盖绿。所以野鸡误闯进人们的屋子里的事常常发生,不足为怪。但对山外人来说,就是天大的奇闻了。

  关于野鸡的趣闻有很多。例如在冬季,人们发现野鸡以后,马上将棉帽子摘下扔到空中,野鸡发现后,立时落下钻进雪地中,只有尾巴暴露在雪地之外。人们走上前,轻而易举地就将它捉到。于是人们都说野鸡傻,顾头不顾腚。雉鸡为何如此,是因为它聪明过分,误将棉帽子当成鹰了,钻进雪地里,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其实野鸡并不傻,甚至很聪明,可以欺骗狐狸。

  狐狸爱吃雉鸡的蛋,每当雉鸡产卵期间,狐狸便出动了,到处搜寻野鸡蛋。这时雄雉鸡在产卵的雌雉鸡附近站岗放哨,如果发现狐狸,雄雉鸡立刻假装受伤的模样,耷拉着翅膀,跌跌撞撞往前跑。狐狸见状,心中窃喜,急忙去追雄雉。雄雉鸡见狐狸追上来,马上往前飞一小段路再落下来,引逗狐狸追赶。狐狸不知是计,继续往前追。眼看要抓住野鸡了,雄野鸡再往前飞一段......。就这样飞飞停停,直到把狐狸引离产卵的雌野鸡很远了,雄雉鸡才腾空而起,绕了一个大圈,再返回去给雌雉鸡站岗放哨。这时狐狸才知上当,但为时已晚。雌雉产完卵后,往往用树叶或土覆盖,有时狐狸能扒出土中的雉鸡蛋。野鸡还有办法对付狐狸。在雉鸡卵附近堆起一个个小土包,土包中埋着它们的粪便。狐狸如果寻来,以为土包中埋着雉卵,结果扒出来臭粪,便自认倒楣,忿忿而去。

  “野鸡飞进饭锅里”的现象也已成为过去。野生的雉鸡越来越少。几十年来,人们只知道乱捕滥猎雉鸡,不重视保护,出现了生态失衡的恶果。自从吉林省人大通过五年禁猎和无限期禁猎的法律以后,野生动物数量有所增加,雉鸡数量也明显回升。一些农民还发展了人工饲养雉鸡的项目,既增加了收入,又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还减少了人们对野生雉鸡的捕杀,对保护这一物种起到积极作用。

  大自然任何一种动物和植物,都是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它们在一种完整的食物链、生物链中生存。任何一种动物和植物灭绝,都会影响到生态平衡。所以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刻不容缓,人人有责。

  我们盼望“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进饭锅里”的现象能够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