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户冰花实在怪
 

  长白山区的冬季,每到早晨起床后,人们便看到玻璃窗上结满了霜,即冰花(又称霜花、窗花)。冰花组成的图案非常好看,奇怪的是,这些图案基本上都类似南方或热带雨林植物模样,如芭蕉树、香蕉树、椰子树等等,总之,没有一种是东北当地的树木。

  笔者曾天真地想:如果南方和热带地区也有窗户冰花图案,会不会是北方的植物呢?只可惜南方和热带地区冬季不会结冰,玻璃窗上从不上霜。那里的人也就欣赏不到冰花的美丽。

  由于冰花的独特和美丽,就诞生了以冰花为题材的童话。如《冰花奇遇记》、《神奇的冰花儿》等等。长篇 童话《鸳鸯孩儿》曾有一章“玻璃窗冰花世界”,具有一定代表性,也很有意思,故事的梗概是:主人公鸳鸯孩儿银哥和铜妹兄妹俩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出生人死毫不畏惧,他们俩有许多好朋友,如“七色羽鸭狐”(狐头鸭身,长有七种颜色的羽毛,可以隐身);还有“十字蛇”(四条不同颜色的蛇,尾巴总对在一起,呈十字形)等等。有一天,鸳鸯孩兄妹要离开七色羽鸭狐远行,七色羽鸭狐便动情地唱了一首歌:

    只要你们微微一笑,

    我的愁苦便云散烟消。

    只要你们微微一笑,

    我就没有什么不好。

    不论你们走到哪里,

    我愿陪伴到天荒地老。

    我愿你们永远微笑,

    抛弃心中一切烦恼。

    只要你们微微一笑,

    我也就陶醉了......。

  鸳鸯孩儿兄妹离开七色羽鸭狐,来到长白山岳桦林中一座大玻璃房内,玻璃窗上的冰花显现出热带森林的风光、大海的波涛......。鸳鸯孩儿银哥沉浸在美丽的冰花世界中。忽然,他在冰花中看见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乡,看到了自家小院儿和日夜思念的爸爸。银哥情不自禁地扑到玻璃窗上,居然进入冰花之中。他踏着冰雪,在银白色的热带丛林中穿行,一路上全是陌生的异域风光。鸳鸯孩儿银哥不觉得累,只觉得新奇,他有一个信念,就是找到自己的爸爸......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来到家乡,看见了日思夜想的父亲......,可是,太阳升高了,玻璃上的冰花要融化了,银哥预感到不好,急忙告别爸爸,迅速返回,在冰花融化之前,从玻璃窗上跳下来,完成一次奇妙的冰花之旅......

  童话虽然是虚构,是作家的想象,但也是源自生活。生活中的美丽和神奇,是创作童话的源泉。

  玻璃窗上的冰花是神奇而美妙的。但为什么总是显现南方和热带植物风光,却令人费解。会不会有一天,冰花会显示外星人的图象呢?这便是大自然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