孪生峡谷人青睐
 

  长白山锦江峡谷是近些年才被人发现并成为一处旅游景观的。北锦江峡谷长10公里,谷深80米左右,谷宽100米g5]50米之间。谷底有清澈透明的溪水汨汨流淌,两岸有百态千姿栩栩如生的熔岩造型。如“骆驼双峰”、“双熊登山”、“双象吸水”、“秃鹫望天”、“犀牛观月”、“孔雀开屏”、“象豹嬉戏”、“白山犬吠”、“怪兽吼天”、“鸡凤和鸣”、“百兽聚会”、“仙人相约”、“五指神峰”、“恐龙再世”、“锦锈屏风”、“古城峰火”以及谷底森林等等,单据此便可略知一二。 1997年,有关部门科考人员根据航拍地图为线索又发现一条南锦江峡谷,在北锦江峡谷之南800余米,北南两条峡谷基本上是平行的,距离都超过5公里,简直像孪生的亲姊妹一样,实乃神奇。

  南锦江峡谷谷底也有一条溪水流过,即南锦江。两岸悬崖峭壁、熔岩耸立、造型各异。峡谷中间的原始森林,树木茂密,倒木遍地,上面覆盖着厚厚的苔藓植物,万年松晶莹翠绿成群成片。各种野生真菌触目皆是:树鸡蘑、刺蘑、榛蘑、桦蘑、猴头蘑等形态多样,使人馋涎欲滴。一看便是“深山闺秀人未知”的原始状态。

  南锦江峡谷深约100米,宽约200米,与北锦江峡谷的规模相仿,只是水流巨大,声震空谷,与林涛声组成了别具风味的交响乐。如果人能像小鸟一样飞翔,则可清晰地欣赏到“孪生”的南北两条姊妹峡谷的雄姿奇貌。但是我们可以乘坐飞机去游览孪生峡谷,有人乘直升飞机对两个姊妹峡谷进行了航拍,孪生峡谷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尽收眼底。

  现在,北锦江峡谷已经对游人开放,在去峡谷途中几百米羊肠小路旁,人们还可看到“松桦恋”等景观和原始森林的景色;南锦江峡谷由于山高林密、野兽出没,目前没有修路,所以还未向游人开放。

  这两条相距800米而平行相对的孪生姊妹峡谷是神奇而迷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