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差径庭悬雪崖
 

  长白山天池西面青石峰与梯云峰之间有一悬雪崖,仅仅两公里半温差竟达22度,非常奇怪。

  二十世纪初,奉吉勘界副委员刘建封曾在《白山纪咏》中写道:“雪崖上下五华里,暑度居然廿二差”。也就是说,悬雪崖5华里的距离在夏天温差竟然相差22度。

  悬雪崖海拔高度大约在2500米左右,长白山主峰为2600多米,天池水面为2200米上下。凡是登临悬雪崖又下到天池水边的人都有共同的感受:如果在天池边是夏天的感觉,那么在悬雪崖顶如同过秋末初冬。所以有经验的游人到长白山总要多带一套衣服,登山时穿上。如果游人没有多带衣物游长白山也没关系,现在有关部门和个人在长白山西坡、北坡设立了旅游服务处,可以租到棉大衣、运动鞋、安全帽等物品,比较方便。
虽然说海拔高度越高气温就越低,但像悬雪崖这样垂直高度仅几百米温差就达20多度的现象可能不多见。

  当然,夏季悬雪崖温差20多度不是天天如此,有时相差10几度,冬季温差就更小了。

  设身处地想一想,在两公里的范围内,在极短的时间里领略到炎夏的热和初冬的寒,一定很有情趣儿,这也是长白山风光吸引人莅临的原因之一。百闻不如一见,南方的朋友和外国朋友不妨一试,定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