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大棚林中埋
 

  如果站在高处或远处眺望长白山林区,会看到成片、成排的塑料棚,静卧在林中的山头山坡,构成道道独有的风景,使山外人感到新奇。

  我们不妨先来猜个谜语:塑料大棚林中盖,一排一排连成片。若问棚下种的啥?不是水果不是菜。

  这则谜语对于外埠人比较难猜,对于长白山人则轻而易举地知道答案:即园参,人工种植的人参。

  栽种人参,可与一般农作物不一样。人参的祖先是原始森林中的野山参,成千上万年的生长史,使野山参形成了喜光怕强光、喜干怕旱、喜湿怕涝、喜微风怕疾风、喜腐殖土怕粪肥的习性,比较娇贵。我们的祖先经过一代又一代野山参家植实验,终于成功地养植了园参,即我们今天人工栽种的人参。

  栽种园参,也是很难的。首先对土壤的要求严格,必须是腐殖土。土中不得有树根、石块儿,比种花的土还要肥细。还要把土堆成畦,畦上搭棚盖,遮光避雨。人参种子种到地里长三年后,要从土中起出,然后再换新土重新栽种,再生长三年,一共六年,方可收获。由此可见栽种人参之艰难。

  40年以前(20世纪中叶)参农们种参的苫材用的还是木板,非常方便。但后来木材紧张、木板成本高,人参的苫材改用油毡纸,再后来改用价格低廉的塑料薄模,一直延用至今。“塑料大棚林中埋”,于是成为长白山区一种奇异的景色,为外地游人打造了人文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