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龙牙木水中栽
 

  刺龙牙即龙牙木忽木,俗称刺嫩芽、刺老芽,是生长在长白山等少数高寒山区的有刺儿灌木。其嫩芽形状近似香椿芽,味道清香,不仅是山里人喜欢吃的绿色食品,更是山外人求之难得的珍品。

  刺龙牙的生长习性很独特。它一般生长在荒山路旁,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只要不是低洼涝地就行。但对粪肥却极不喜欢。也就是说,刺龙牙不需要任何粪肥,也不需要农药,因为它一般情况下不发生病虫害,由此可说,刺龙牙是真正的纯天然、无污染、无公害绿色食品。

  刺龙牙的嫩芽在春季可采摘两茬儿,产量不高,野生刺龙牙树数量逐年减少,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 许多人想出一个办法,初冬时节将刺龙牙木割回家,放进水缸中,再灌水使其生长,到春节期间便可收获刺嫩芽,每公斤价格30元至50元人民币。此时如果到这些人家参观,便可看到水栽刺龙牙的独特风景。然而,上述做法是一种杀鸡取卵式的掠夺资源,使野生刺龙牙资源面临绝迹的危险。好在吉林抚松原县委副书记李景发同志试验成功刺龙牙有性繁殖,并取得国家专利,有关部门现已种植上百上千亩刺龙牙,长势良好,预计很快便可在整个东北地区发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