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没轱轳也能开
 

  自从人类用木材制做出圆圆的轱轳,便发明创造出木制人力车。独轮车、双轮车、畜力车、动力车等。不论什么车,共同点之一就是都有轱轳。甚至连天上飞的飞机也有轱轳。然而在长白山区却有无轱轳的车。

  这种无轱轳车,是长白山区冬季主要的运输工具,有人拉的,有狗拉的,有牛拉的,有马拉的,现在又有了电动的。当地人称无轱轳车为“爬犁”,同雪橇差不多。

  人拉的爬犁,制做较简单,将两根一把多粗的硬木长竿揻成弯,再安装上四根立柱和两根横木,就算完成。别看这种爬犁简陋,但装载1000斤也压不坏;牛爬犁、马爬犁制做方法与人拉爬犁差不多。不同的是,两根木头要粗些,并且分软竿子爬犁和硬竿子爬犁两种。这种爬犁可拉动上千斤重的原木,在林间小道穿行十分方便;还有少年儿童们就可制做的小爬犁,不必用长竿,只是几块木板底下钉两根“腿儿”.(木条铁条)即妥。小爬犁主要用途是“放爬犁坡儿”,即坐在爬犁上从坡上往坡下滑行,非常有趣儿。

  狗拉爬犁(雪橇)人们比较熟悉,凡是北方地区都有。近些年人们又制造出电动爬犁,即电动雪橇,更加省力。不管哪种爬犁,最根本的条件就是要有雪。否则是寸步难行。

  长白山区的爬犁两条腿之间的距离是统一的,这样的好处是在雪地上压出硬实的爬犁道,在阳光照射下,两条爬犁道闪闪发光,仿佛两条铺在雪地中的钢轨,爬犁走在上边滑溜通畅。

  长白山林区的无轱轳车——爬犁,是当地人生产、生活密不可分的交通运输工具,既简单、又实用。近些年长白山开展了冰雪旅游活动,乘坐马拉爬犁、狗拉雪橇或电动雪橇在冰雪地上奔驰,欣赏着身边的雾凇奇观,如同步人童话世界,其情其景真正妙不可言。山里人会热情地期盼国内外朋友莅临,尝试一下爬犁——无轱轳车的乐趣。

  秋初时使用。孩子睡在悠车里非常舒服,尤其是夏天,凉爽宜人。在关外人眼里,“养个孩子吊起来”是平常事,而在关内,特别是黄河、长江地区的人眼里,却感到奇怪。

  随着时代的进步,长白山区和东三省上述“三怪”已经成为历史。在农村,一般人家都换上了玻璃窗,用窗户纸糊窗已十分罕见;大姑娘叼烟袋的现象早已不存在。别说大姑娘,就是男士们吸烟的人也越来越少。况且各种带过滤嘴的卷烟吸食方便,不必使用烟袋。婴儿睡摇篮的现象也很少了,已被婴儿睡床、睡车等取代。

  总之,关东山三大怪的消失,是时代进步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