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三怪已不再
 

  没到过长白山的关外人,大概也听说过:“关东山,三大怪,窗户纸,糊在外,大姑娘叼个大烟袋,养个孩子吊起来”。不错,这曾经是出现在东北的三大奇怪现象。

  黄河流域、长江地区绝大多数居民房屋,多少年来窗户纸儿都是糊在窗棂里面,这样在屋里看显得平整美观。那么为什么长白山区基至整个东北地区老百姓却将窗户纸糊在外面呢?

  大家知道,东北的天气较冷,尤其是冬季,气温最低超过零下40多度,而且风雪较大,如果窗户纸糊在里面,窗棂必然裸露在外,这样容易积存残雪。窗棂上的积雪溶化后便将窗户纸弄湿,导致窗纸破碎或脱离窗棂。而窗纸糊在外面,就避免了这种情况出现。这是关外人在生活实践中获取的经验。

  “大姑娘叼个大烟袋”,这种现象也确实存在过。那时缺少香烟,烟民们以吸黄烟——烟叶(即旱烟)为主。而吸旱烟主要工具是烟袋。吸烟有一些好处,如:烟可以熏蚊子、小咬,常吸烟的人不容易遭蛇咬,还可以解乏等等,这都是“大姑娘叼烟袋”的原因;“养个孩子吊起来”,是说婴儿睡在摇篮(也称摇车、悠车)里。摇篮一般吊在天棚上,多在夏季和春末秋初时使用。孩子睡在悠车里非常舒服,尤其是夏天,凉爽宜人。在关外人眼里,“养个孩子吊起来”是平常事,而在关内,特别是黄河、长江地区的人眼里,却感到奇怪。

  随着时代的进步,长白山区和东三省上述“三怪”已经成为历史。在农村,一般人家都换上了玻璃窗,用窗户纸糊窗已十分罕见;大姑娘叼烟袋的现象早已不存在。别说大姑娘,就是男士们吸烟的人也越来越少。况且各种带过滤嘴的卷烟吸食方便,不必使用烟袋;婴儿睡摇篮的现象也很少了,已被婴儿睡床、睡车等取代。

  总之,关东山三大怪的消失,是时代进步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