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嘴巨蜂真奇怪
 

  每到夏季百花盛开之时,长白山区细心的人会发现,有一种巨“蜂”非常奇怪,它模样像蜂,但身材比蜂大,而且有个长长的尖嘴,居然比身体还长。它的飞行速度也比蜂快若干倍。其实它不是蜂,而是鸟,是鸟类体型最小的蜂鸟。

  长白山区的蜂鸟,了解它的人不很多,因为许多人误认为它是体型巨大的蜂而不是鸟。一般的蜂没有那么长的嘴,飞行速度也不快。长白山蜂鸟平时难觅踪影,只有在鲜花怒放的温暖季节的中午时分才突然光临,将细长微曲的尖嘴伸进花芯中吸吮花粉、花蜜,仅仅几秒钟便吸完一朵再换一朵花,几分钟或十几分钟后,蜂鸟再倏然离去,几乎如子弹脱离枪膛的速度,未及眨眼,已消匿在蓝空之中。
白山蜂鸟在吸食花蜜时,身体不是落在花瓣上,而
是靠翅膀的快速扇动而停留空中。其翅膀扇动的速度,
起码比普通小鸟快几十倍。

  白山蜂鸟的头部跟蜂完全不同,与鸟类一样,不过属于微型而已。身体的颜色由桔红、乳白、金黄等多种组成,十分美丽。它在吸食花蜜时,不太怕人。人们只要不是有意去惊动它,几米远之外静静观察,会“和平共处”的。

  这种蜂鸟是候鸟还是留鸟?如果是留鸟如何越过寒冷的冬季?如果是候鸟从何地迁徙而来?目前笔者还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