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蛇”之谜
  

  长白山神秘的现象很多很多,其中关于蛇的稀奇 事也数不胜数。
  1995年夏,长白由下松花江上游正在修建水电站;修建水电站的同时,一部分工人在修筑一条便道。 当修到一座无名山峰时,发现了许多蛇。奇怪的是,这 些蛇的颜色各不相同,有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色。
  修路的人很害怕,但经过研究,还是决定按原计 划进行,通过“七色蛇”的山峰。这一天,修路大军兵临 蜂下,又发现了奇迹:有白黄红绿四条蛇尾部相接,组成“十”字,其中白蛇与黄蛇尾部相接,红蛇与绿蛇尾 部相接,四条蛇的尾部又对在一起,蛇头朝着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这种奇怪的“十字蛇”现象,使修路人畏惧不

前,停工向上级领导做了汇报.一位班长闻讯,将四管炸 药点燃,扔在“十字蛇”附近,然后转身疾跑。一声爆炸 之后,“十字蛇”仍然安然无恙,没损伤一根汗毛。这位班长大惊失色,将这些难解之谜如实报告领导。上级领导从保护珍稀动物角度出发,批准了工人们提出的改变路线的要求。不知谁提议,将这座无名蜂起名为 “聚龙蜂”,于是得到附近百姓的认可。
  上述“十字蛇”现象,不是神话传说,而是许多修路工人亲眼所见。这里有许多难解之谜。首先蛇的颜色稀奇,白色和黄色蛇很少见,红色蛇更是闻所未闻,四条蛇尾对尾组成“十”字形,十分罕见,原因不明,用 四管儿炸药没炸着,则万万不可思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