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洞大蛇之谜
  
  长白山仙人洞位于长白山西麓人参之乡抚松县 城外3公里的马鹿沟内,是长白山最大的自然溶洞。此洞一百多年来,流传着许多神奇故事,其中典型的 故事之一,便是洞内有大蛇。

  早在1945年,有人在仙人洞发现大蛇,据讲大蛇 有茶缸粗,一、二十尺长,从庙后的石洞钻出来,爬过庙外的围墙,到庙前的小河去喝水。

  令人费解的是,洞内就有暗河水,清冽可饮,大蛇为何还要舍近求远,冒险出洞,去河边喝水呢?

  此事一传十,十传百,老百姓都不敢到庙里上香了。老道只好将洞口堵死,从此很少有人发现大蛇形迹。

  1957年,维修仙人洞庙宇拆瓦时,大蛇在庙的后屋顶上缝隙里,探出头,似鹅卵大,正在张望。工程队的人见状,慌忙从跳板上跳下,报告了负责维修工程的于师傅。于师傅让大伙敲跳板,试图将蛇吓跑。然而,大蛇昂首挺项,毫无怯意,似乎是在向拆瓦的工人示威。当时的孟老道立即劝阻大家,他闭目颂起经来。 过了一个时辰,大蛇不知去向。

  时厢10年,“文革”运动开始,在“破四旧”的热潮中,仙人洞关帝庙被拆毁。当庙宇的主要框架落地时, 突然出现上百条蛇,那条大蛇也鹤立鸡群般位于其中。有人将汽油倒在众蛇身上,用火烧,许多小蛇被焚,大蛇又不见了。人们以为,大蛇再也不会回来了。 但是,两年后的农历四月十七,抚松夹信子村农民某 某到马鹿沟铲地,傍晚往回走,路过仙人洞,忽然发现 一物直放光,凑近一瞧,竟是一条比茶缸还粗的大蛇!

  这位农民撤腿就逃,边跑边回头看,担心大蛇追来。跑到家后,脖子从此歪了,很长一段时间正不过来......

  又过了十几年,到1992年夏,开始修复仙人洞古迹。抚松文化局小李、小苗二人,手持蜡烛一前一后进入洞中。奇岩怪石吸引了他们俩。倏然,一个碗口粗的大蛇擦身而过,小李猝不及防,转身就逃,却摔倒在地,将蜡烛弄灭。洞内顿时一片黑暗……

  当小李二人被人救出洞后,大病一场,至今每当谈及此事,尚心有余悸。

  这次发现大蛇,是距今最近的一次,也已有4年时间。这4年里,再没有大蛇的消息。 从1945年发现大蛇到1992年,将近50年,难道大蛇有如此长的寿命?或许近年来发现的大蛇是以前那条大蛇的后代?几十年来,没有大蛇伤人、食畜的情况发生,那么,它怎样生存?以后还会不会出现?

  这一系列疑问,都是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