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足兽之谜
  
  从古至今,兽有四足,人有四肢,鸟有二足双冀, 谁也没见过三条腿的鸟和兽。
  但是,奇迹在长白山发生了。
  清光绪三十四年(公元1908年),任奉吉勘界委的刘建封在踏查长白山时,竟发现了三足兽:“形如狸,前二足,后一足,行即跳跃,善食倒根草,然亦不恒见耳”。
  就是说,这种三足兽,形状像山猫,前边长两条腿,后边长一条腿,行动时就跳跃;喜欢吃倒根草。但是这种三足兽不常见到。
  至此,读者可以想像到三足兽的体貌特征了,它是不是很奇怪呢?
  可以肯定地说,三足兽是客观存在,而不是后天失去了一后腿,否则,刘建封不会将其记载下来。三足兽是单独的物种,还是正常的“四足”兽产生的畸形儿,目前还是个谜。
  当代没有三足兽的记载,也没有三足兽的传闻,但却有“三条腿牛蛙”的报道。据长春《希望周报》1995年第37、38期合刊登载的消息称:记者在百乐门大酒店看见一只3条腿的活牛蛙,体重300克,没有后右腿,臀部光滑,没有任何疤痕,排除了断掉此腿的可能。该蛙蹦跳自如,游泳也像正常牛蛙一样。
  这只三条腿牛蛙和上述三足兽,但愿有人能解释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