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黑毛兽之谜
  

  长白山不仅有虎、熊、罴、鹿以及横宽兽之类的大型动物,也有不足手掌大的微型野兽,十分罕见。
当年刘建封等人到长白山所见所闻的几种奇怪动物中,有一种微型黑毛兽,也很有趣,历史资料记载道:
  “身长半尺余,毛色黑,长四寸许,其行如飞。有猎夫枪毙其一,被西洋人用百金购去”。短短两句话,我们已经看出此种动物的可爱与可贵,否则,西洋人不会用百金买一只死的。他一定认为这是稀世珍物,带回国研究去了。
  微型黑毛兽的学名和中国标准名称现在还不得而知,称“黑毛兽”是因为它毛色黑,称“微型”是相对而言,它还没有一只熊掌大。
  此物身长5寸,确实小;但毛长竟达4寸,几乎相当于体长,令人称奇。
  微型黑毛兽是否在长白山密林中繁衍下来呢?
  从理论上讲,是不应该绝种的。因“其行如飞”,这样快的速度,虎狼豺罴望尘莫及,小动物又力不从心,奈何它不得;况且毛长体暖,宜于过冬。“枪毙其一”, 说明当时发现的并非一只。
  但数十年来又未见过发现此兽的报道,该如何解释?倘若真的绝种,大概是人为的因素了,不妨推论一下:
  西洋人用百金买去一只死黑毛兽,消息传出,猎人(包括其他人)则趋之若鹜,纷纷涌进长白山里狩猎,黑毛兽尽管“其行如飞”,却飞不过子弹的速度,只有饮弹身亡。那时又没有野生动物保护法,乱捕滥杀现象蔓延开来,像黑毛兽这样珍稀动物灭绝,是不奇怪的。
  今天,国家有关部门在长白山建立了自然保护区,对长白山实行保护,但是,光靠保护区的人是远远不够的,每位游人,每位中国人,都应主动地为保护自然资源做出应有的贡献。
  但愿今朝的长白山,再有微型黑毛兽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