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怪二奇”之谜
  
  在长白山,除天池怪兽之谜以外,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怪兽奇物,“一怪二奇”便是其中的三种奇异动物。
  据《长白风物》一书载:长白县地处长白山南麓,密林中野兽可称“一怪二奇”,打猎围帮们曾编出这样顺口溜: 三虎生一豹, 三豹生一铥, 三铥生一貅, 三貅生一狴犴。 铥,似虎非虎,似豹非豹,甩只长尾巴,专由老虎驮在身上去猎食。见到山牲口,怪吼几声将其震昏,专吸兽血。
  铥生三崽,方产一貅。貅,似虎似豹,头长独角,四蹄生风,快似流星。专用独角豁开兽腹,吞食其五脏。
  狴犴,乃貅所生。此兽似蛇非蛇,似龙非龙,虎头蛇身,通身鳞片,腹下生四爪,比铥、貅还厉害,常吐瘴气害人。
  除此,长白山老岭沙蛇岗,尚有三、四文缸口粗沙蛇,性恶凶狠,经常拦路伤人。   相传,上述奇兽的眼睛都是夜明珠,其骨制成丸散膏丹,可治百病。
  明朝嘉靖年问,本县七道沟猎手“王炮儿”曾猎获 一只狸犴,剜其双目——夜明珠交辽东总镇,后装进九龙戏珠玉匣,送京进贡。皇上赞不绝口地称赞长白山是:千兽之国、奇兽之苑。
  这里描述的铥、貅、狴犴三种珍稀动物,是不是真的在长白山里生存过?
  有的资料认为,上述动物系传说中的动物,实际不存在;有的资料说,系古书中记载的动物;老猎手们说,长白山就有过,祖辈猎人亲眼所见。那么,究竟是有或无呢?
  恐龙,是曾统治过地球上亿年的大型动物,虽然已经绝迹,但通过恐龙化石、恐龙蛋化石考证,可以推断出恐龙在地球上生活过的事实。如果铥、貅、狴犴也已绝迹,会不会也有化石存在呢?
  应该说,长白山有(或有过)这“一怪二奇”三种动物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其中之谜,要靠专家去解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