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硬蜱之谜
  
  森林硬蜱,俗称“草爬子”,节肢动物,身体椭圆形,头胸部和腹部合在一起,长白山林区春季多见,平喜居松树上,一旦人或动物树下经过,便极有可能到它的袭击,而且当时不易察觉,等发觉了,早被尖嘴叮上,吸食血液。
  不论人还是动物,只有不断进行新陈代谢,才能存,这是个普遍的规律。然而,森林硬蜱却不然,它没有肛门,不排泄,总吃不拉,也不放屁,不排尿,是动物界绝无仅有(或十分罕见)的怪物。
  森林硬蜱的身体很小,没吸食血液之前比虱子大不多少,棕红色。喝到人、兽鲜血之后,身体一天天变大,像个大蜘蛛,肤色也由棕红变成灰色。
  看来,森林硬蝉无肛门,吃食不拉屎的矛盾,是靠身体体积逐步增大来解决的。这种特殊功能有什么益处,是生物界之一大谜。
  森林硬蜱是怎样繁殖后代的呢?有人看到,一只森林 硬蜱叮在牛身上,若干天后,肚子破裂,它死了,却从破裂的腹中爬出许多幼小的森林硬蜱,这种生育子女的方法,亦是相当特别。
  森林硬蜱能传播森林脑炎,对旅游的人、进山搞副业的人和在森林中作业、戍边的人是有危害的。尤其是春夏之交季节,森林硬蜱活动猖獗,有关人员入山须严加防范。   如何预防呢?有条件的人,可到卫生防疫部门注射森林脑炎疫苗,没条件的要随时注意,感觉身体发痒或有小虫爬动,立即检查。如果森林硬蜱的尖嘴、头已刺入人体,也不要慌,可用鞋底或其它硬物突然拍击,随即用手将其拽出。不能慢慢地拽,那样它的头部会断掉在人体内,甚至数年之后的阴天下雨时,仍会使人刺痒难忍。
  森林硬蜱还容易钻到人、兽的耳朵孔里,遇到这种情况,民间的土办法,滴进耳朵孔里一点儿香油,它便会自己爬出来或死亡自行掉出。
  森林硬蜱活动的季节性强,盛夏之后,便消声匿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