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熊跌膘之谜
  
   长白山人流传一种说法:黑熊会上树但不会下 树,下树时从树冠上往下摔,即“跌膘”。
  近些年,有人提出了相反的观点,认为黑熊跌膘是生理需要,而不是不会下树。
  长白山人都知道黑熊爱吃蚂蚁,并说常吃蚂蚁的熊,其胆汁多、质量好;治疗人的眼病、肝炎等症有特 效;近几年有关专家称,黑熊吃蚂蚁也是生理需要,同跌膘的目的一致。
  具体讲,黑熊为何吃蚂蚁呢?
  黑熊是杂食动物,如野果、玉米等。有些野果吃到 肚中不易消化,腹胀肠满,它不可能像人一样吃消化 药物,但却有其特殊的本能,吃活蚂蚁,当消化药。蚂蚁被熊吃进腹中之后,不能马上死掉便在胃肠中疯 狂地爬动逃生,如此,就替黑熊输通了肠胃,起到消化 药物的作用。据说有些蚂蚁从熊肛门钻出后,还是活的呢!
  蚂蚁并不是随时可以吃到的,有时黑熊吃不到蚂蚁 ,胃肠又堵得难受,怎么办?他有个笨办法,爬到树顶上往下跳,即“跌膘”,通过这一摔,很可能就将肠胃输通了。
  这样看来,黑熊跌膘是为了输通肠胃,吃蚂蚁也是为了输通肠胃。
  此种观点似乎有道理。不然,黑熊爬树十分麻利怎能不会下树?至于吃蚂蚁,大概还有别的因素。
  黑熊跌膘和吃蚂蚁的根本原因,值得进—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