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达罕之谜
 
  堪达罕是长白山中的一种野生动物
  据《生物学词典》中解释:“学名驼鹿,亦称‘罕’、‘堪达罕’。哺乳纲,偶蹄目、鹿科。是最大型的鹿。体长二米余;尾短;雄的有角,角横生成板状,分叉很多。 颈下面有鬃。体色棕、黄、灰混合;四肢下部白色。栖息在森林的湖沼附近;善游泳;不喜成群。这种被称为 “堪达罕”的野生鹿,又叫“汗达罕”、“犴大罕”,早年间,在长白山深山密林中经常出现。
  当今部队青年作家刘小艺在《大东北剿匪记》中 对这种动物轶事有段描述:“一次,十五岁的于福一个人在一片绿草丰美的沼泽地边,升起火堆吃烤好的野 鸭子,当他撕开鸭子大腿正香喷喷的吃着时,身边有嘭嘭的声音,他回头一看,五头犴达罕正悠然的
向沼泽地旁的小水泡子走去。”他将两支枪背在身上,爬上了一棵山丁子树,这时,五头犴达罕都将头伸进小 泡子里喝水。“他用沙枪照着三头犴达罕开了一洋泡,‘嗵’的一声,有两头大罕倒在了沼泽地上,另一头一楞,抬起头,竖起耳朵惊原的向四处看。他麻溜迅速 的端起另一支枪,又是一枪,又有两头罕倒下了,剩下 的一头转头才跑。“十五岁的于福一人打了四头大罕,立即成了这一带的新闻。“这一带”,即是长白山区一带,于福打犴大罕的地点,正是在长白山里的圆池附近,沼泽水泡较多。而且时间应推算为本世纪三、四十年代。
  这种笨头笨脑的“堪达罕”在长白山究竟还有没有了?还有多少?多年来成为一个谜。很多资料记载为基本绝迹了,只在黑龙江的大兴安岭尚存一小部分。但在1987年夏,抚松县司机袁某去长白山里运木材时,竟然又发现了这种动物,他描述;“汽车正在行驶时,突然从树林中蹿出一怪物,头上长角,毛色发 黄,脖子下有长长的鬃毛,有二米多长。不慌不忙地横 越过公路,跑到对面的树林里去了。”这位司机所见到的极像是“堪达罕”。另外一些有识之士曾发出疑问, 那种难以捕捉的“天池怪兽”会不会是这种大罕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