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鸟之谜
  
   人参鸟,俗称棒槌鸟,是放山采参人祟敬的鸟,众口一词的说法:哪里有人参鸟叫,哪里就有人参(通常 指野山参)。传说许多挖参人在长白山循着人参鸟叫声而采挖到人参发了财。
  人参鸟什么样?它的叫声什么样?很难用一句话来准确回答。
  民间文艺家康庄先生搜集整理的故事《棒槌鸟和赶山王》中说,人参鸟是一个叫松梅的丫环变的,她看到恋人王敢被坏人烧死变成鸟(赶山王)后,便总在喊:“王敢哥哥!王敢哥哥!”
  还有的人参故事中,描述人参鸟的叫声是:“王敢 哥哥,李五!”
  长白山人对人参鸟的叫声的认识,大同小异,但对其形体特征的看法,则众说纷云了。
  有一种说法,并在某些杂志上刊登的消息说,飞龙就是人参鸟。理由是,飞龙吃人参果,而人参鸟爱吃人参果。
  飞龙,即“树鸡”,曾是清·慈禧太后的贡品。但许多人认为飞龙与人参鸟是两种不同的鸟。
  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小猫头鹰是人参鸟,而且提出了理论依据。
  猫头鹰不吃人参果,历以许多人也不同意“猫头鹰即人参鸟”的观点。
  人参鸟是客观存在的,但人参鸟究竟是什么鸟, 很多放山人也未亲眼看到,这就增添了人参鸟的神秘感。
  人参传说故事中讲述的人参鸟也不相同,有的称;乳黄色小鸟;有的说:长着黄色胸脯和带斑点的羽毛;还有的说:灰色身体、红嘴角、红眼睛……,等等不一。
  那么,究竟飞龙和小猫头鹰,谁是人参鸟呢?或者,它们谁也不是,而另有所属呢?这是难解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