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泡酒发芽之谜
  
   人参是著名的滋补品、药品,是历代皇帝的必需品、皇室必备之物。由人参引发出的人参娃娃、人参姑 娘神话故事几乎家喻户晓。现在人参走进寻常百姓人家,发生在人参本身的稀奇事也越来越多。
  1973年秋,抚松县兴隆乡农民徐成会将一苗人 参放在葡萄糖输液瓶内,用一斤白酒浸泡,瓶口用胶皮塞堵严,第二年春竞奇迹般发了芽!到1988年,已生长了15年。由于瓶内空间小,该参茎叶伸展不开,只得弯下去再往上长,参茎长约10厘米,并长出了鱼 籽般大小的参籽。
  本世纪八十年代,抚松县人大副主任陈福增洒瓶内浸泡的人参也长出嫩绿之芽。还有山东省等地用酒泡参发芽者,已见诸报刊的,就有10颗人参之多;蕴藏民间而没报道的,大概就更多了。
  更令人惊奇不解的是,黑龙江省某报刊登消息,一颗泡在洒瓶内的人参,竟然在参须子上又长出8棵小人参,简直不可思议!
  人参泡酒后仍发芽生长,已不是神话,人参须子又结出人参的现象也已发生。按照植物生长的常规去衡量上述稀奇之事,是无法解释清楚的。
  除人参外,其它任何一种植物泡在酒里,可能都不会发芽生长。就是人参,发芽生长者也是少数。这少数发芽生长的人参,大有必要对其进行研究,或许会提炼出某种物质,有益于人类健康长寿,也是极有可能的。
  人参浸泡酒瓶中发芽生长的消息虽然报道过多次,但至今末见有发表文章解谜,不能不说是遗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