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转胎”之谜
  
   人参属于植物的一种,一般的植物,芽孢损伤以后,便不再复生,从此结束了它的生命。但人参却不同 于一般的植物,具有超常的再生能力。
    人参,由根和茎叶组成,人参根,又可分为主干 (或主体)、须子、芦头几部分。芦头是连接根和茎的芽孢,对人参生长起着重要作用。
  人参是多年生植物,野山参往往生长上百年,家植园参也得5—6年才能收获。冬天要休眠,茎叶枯死,第二年春重新发芽生长,年复一年,直至收获。人参于夏季开始出芽,叫越冬芽,越冬芽于第二年春出土生长。假如越冬芽受到损伤(虫害、菌害、野兽侵害、人为灾害等),这个芽便停止生长,人参根则在土壤中 休养生息一年而不出土。与此同时,又在已死亡的越冬芽附近重新长出一个芽,次年春,这个芽破土而出,继续生长。老百姓把人参芽这种重生的现象,叫“转胎”,重新投胎之意。
  人参的“转胎”现象,在野山参家族要多一些。主要是野山参生长环境较园参恶劣,经常受到野兽、昆虫及细菌的侵害,每当这种情况,人参生长就要停止一年或数年,之后再重新发芽生长。
  人参姑娘、人参娃娃的传说,或许就是根据人参转胎的特殊性能而演化来的。
  人参,为什么会有“转胎”功能?别的植物乃至生物界为何没有这种功能?谁能解开这个谜?
  我们期待着答案。 或许人参这种“转胎”功能,会对人类生长发育有极大的益处,也是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