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换土之谜
  

   一般的植物,从生到死,都离不开根植之地,不论 是当年收获的农作物,还是有数百年寿命的树木。但 是,人参却例外,在6年时间内,必须换一次土壤,否 则,人参不仅停止生长,而且会烂掉。
  
   人参(主要指园参)换土,是很麻烦的事情。要把 生长了两年或三年的人参从土壤中刨出来,移栽到修 整好的土壤中,上面还需用木板或塑料膜苫盖,以避 免大雨的直接侵袭和阳光直接照射。
  
   人参生长的土壤,也有特殊的要求,种过多年庄 稼的熟地不行,涝洼地不行,热带地区的不行……,这 是许多前辈种参人实践的结果。也许有人要问,生长 在森林里的野山参没人给它换土,怎么还能生长?
  
   的确,家植人参生长三年就得换土,而野生人参 生长几十年、上百年甚至几百年,没人换土,照赏生长。那么,是何原因呢?是不是原始森林腐殖土层厚? 是不是野山参根须长得长,扩大了汲取营养的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