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养颜美容之谜
  
   长白山区,不论从事参业生产的工人农民还是城镇干部、职工普通居民,大都知道人参具有保护皮肤、养护容颜的神奇作用。且看以下事实与实例:
  每年秋天人参收获季节,加工人参的第一道工序是洗参。长白山属高寒山区,秋天人们的手接触水容易“破”,手在水里泡几十分钟便会泡“囊”。但奇怪的是,洗参人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即手在冷水中刷洗 人参浸泡10小时,手指肚也泡不囊,连续洗参一个月时间也不皴手,相反皮肤细腻,有光泽。
  常年加工、营销人参者,总是红光满面,精神饱满,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如抚松县药材公司退休工人于师傅,同人参打了一辈子交道,到耄耋之年,身体壮况明显优于其他同龄入。他肤色红润,皮肤细嫩,八十多岁的人,光看他的手,以为是中年人呢!再看他的脸,没有衰老标志——老人癍。这不能不肯定是人参功效所致。像于师傅这类“人参老人”的实例,在长白山区有很多很多。
  就连从前弃之如草的人参茎叶,近些年发现,对人们护发、洗发有特殊功效。实验证明,用人参茎叶泡水洗发,手感滑腻,头发乌亮,而且可以去除头皮屑。根据这一实验结果,人参专家许忠样(原抚松县参茸公司经理)研制出一种洗发产品,将人参茎叶加工后,装进塑料袋内,在北京市场试销,大受欢迎。
  有些厂家,根据人参保护皮肤的奇持功效这一特点,研制出人参雪花膏、人参洗发液等护肤美容产品,结果如何呢?此类产品上市十几年来,一直旺销不衰。此类产品最大的优点是没有副作用,真正起到护肤美容作用。如抚松图书馆一位女职员,不论使用什么样的高级化妆品都过敏,唯独用人参雪花膏不过敏,多少年来,她只用人参雪花膏这——种化妆品,致使面部皮肤白哲、细嫩,看上去比同龄人年轻六、七岁。还有 一些人,也是唯独使用人参雪花膏不过敏,没有副作 用,这里则不一一枚举。   
  人参有护肤美容奇效,是产参区的人公认的,但人参为何有此种功效,科学依据是什么,却很少有人能谈得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