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峡谷之谜
  
  长白山天池梯云峰下的几条河流,北锦江,南锦 江,桦皮河,秃尾巴河,长达几十公里,水流湍急,白练 跌涛。两岸则是悬崖峭壁,岩林耸立,形成了狭长深隧 的深谷,这就是近几年被发现的锦江大峡谷。

  大峡谷地貌的形成,主要是幛谷和隘谷,使得深 谷两侧的谷坡非常陡峭,近于直立。寒冻风化的重力 作用形成了峡谷中的冰缘岩柱这一天崩地裂、风剥雨 蚀的自然景观,雄伟浑壮,多姿多彩。峡谷中有多少激 流险滩,地下暗河,岩中石洞,隐藏着多少奇花异物, 有没有人在此居住,这些都尚未探明,成为神奇之处。

  传闻在本世纪二十年代,有一高僧守禅大师,早 年曾在北京、内蒙等大寺庙当过住持,后来到长白山 修行。他在大峡谷的沟谷边寻到一个古洞,在此一修 便是三年。他隐秘的这个洞要通过一条暗河才能进 去。这是不是真有其人其洞,近几年他的第三代弟子 刘某曾亲去峡谷探过,寻找当年师傅修行之路。

  大峡谷又有一个名字,叫做“爱情谷”。因谷深岩 多,地势复杂,又很僻静,所以传说这里是天上的仙女 经常光顾、谈情说爱的地方。大峡谷又是长白山八仙 居住之地,建有灵光、极乐、功德等洞府,供八仙居住。 在大峡谷众多的熔岩岩林中,有“仙人台”、“中军帐”、 “议事厅”、“照情石”、“铸缘石”等,传说这便是八仙经 常聚会之地。这些形态各异,具有传奇色彩的岩林如 今成了令人神往的旅游景观。

  大峡谷中还有许多奇怪的现象令人费解。在对岸那陡立


如削的峭壁上,竟然有一行之字形的脚印,非常均匀,深深地嵌刻在岩石上,虽然经过千百年冰冻 风化,但仍然清晰可见,这个脚印被称为峡谷一奇,峡 谷一谜。是天然巧成,还是人工所为?大峡 谷既宽又深 且陡,不小心掉下去摔不死也得骨折。长白山的野兽 每年夏季从此通过上山避暑,秋季天冷又从此返回出 下密林,它们是怎样通过这个天堑的?难道会插翅而 飞、土遁而过?大峡谷以其奇特的地势和岩林,引出了 许多古怪离奇的景象来,成为有待探讨的峡谷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