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坡之谜
  
  长白山峰峦迭嶂、景色秀丽。天工巧成的峰石沟谷、泉瀑流涛,构成了如图如画的众多景观,被刘建 封、张元俊、张凤台等安图、抚松,长白三位知县命名的“长白山十六蜂”如长白山天池的十六位勇士,忠诚 相守,蔚为壮观。长白山西坡的“七峰十六景”景致奇特,更具神韵。陪伴“七峰”之下的“十六景”各展风姿,各具奇观。在通往西坡公路的上侧,接近岳桦林带时,又有一神奇之地,称为“一面坡”。坡乃山坡,有一定倾 斜度。这个山坡的四周是松树为主的针叶林带,莽莽苍苍,而唯独在这个山坡上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圆圈, 一棵树也没有。这个山坡野草铺地、山花烂漫;五彩缤 纷、蝶飞蜂舞,别是一派天地。它与四周的青松相辉相映,别有情趣。真不知大自然为何如此造作,或是雕塑的独特风光。游人到此,身临其境,远眺四周,颇觉惊奇:大自然竞有如此美妙的奇天之力。
  
  这里的奇坡异观,是气候、是土壤所为,还是苍天 所赐,实为一谜。